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元持续低迷为黄金上行提供筹码 震荡向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避险与通胀双重动力的推动下,上周五纽约交易时间段现货金收复前一日跌幅,金价在1420美元一线受到支撑后强势上扬。本周一,金价再接再厉,再度刷新历史高点。截至昨日时间20时,纽约黄金期货5月合约最高触及1444.30美元/盎司。从技术上来看,金价在高位小幅修正后突破,后市黄金将震荡上探。

  从基本面上看,近期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仍是利比亚动乱事件升级。虽然上周四市场对利比亚动乱或很快终止的推测令黄金受到重创,但上周五有消息称卡扎菲再度发起攻击并且反对派领袖坚决反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阿拉伯联盟的调停,黄金肩头重担落地。随着油价再次冲高至106美元/桶上方,同时也加剧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黄金走高实至名归。

  而投资者除了关注中东地缘政治事件的进展外,还应该重点关注美元后市的动向和美国经济复苏的步调。美元指数周一再度下挫,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0时,美元指数报76.14点,跌幅0.33%,并创5个月新低。

  笔者认为,导致目前美元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虽然美国上周五公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好于预期,但美元收盘仍小幅走低。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9.3万人,创下2010年5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同时,2月失业率为8.9%,近两年来首次降至9.0%下方。非农报告公布后,美元指数波幅放大,触及2010年11月4日以来的低点76.28点水平,最终收于76.39点。

  其二,上周四欧洲央行特里谢极其强硬的表态也为欧元提供了支撑。而相比之下,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升息预期则滞后得多。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明年1月升息几率自数据公布前的96%降至84%,这也是限制美元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三,因伯南克QE2的强劲措辞和欧洲央行4月可能加息消息的影响,投机者近期大举做空美元,也是导致美元一跌再跌的主要原因。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数据表明,美元空头头寸从截至2月22日的一周的200564张合约,飙升至3月1日的281088张。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做空美元的资金在截至3月1日的一周内增加115亿美元,至390亿美元。对冲基金和外汇交易员押注美元下跌的资金量创下历史纪录,这反映出市场越来越相信,美元已丧失了避险吸引力,而欧元区将会很快加息。

  从技术面上看,美元月线已经跌至重要关口。美元指数在89.62点和88.71点形成顶部,目前已经回落至两个低点70.68点和75.63点形成的上升趋势线附近。若美元后市跌穿上升趋势线76.00点附近的强支撑,恐将测试前期低点75.63点,甚至朝70.68点方向进一步回落。

  综合以上分析,金价在1420美元一线受到支撑后惯性上扬,日线图上金价运行于5日均线与10日均线之间,其他主要均线继续多头发散,中期仍在上升通道的支撑下继续上扬,周内目标位1450美元。

  (作者系高赛尔研究中心分析师 王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