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绍勇:民航最大对手不是高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你想飞,就在空中飞。”这是东方航空(600115.SH)董事长刘绍勇最近在全国“两会”上被媒体问到高铁建设对民航的影响时常说的一句话。

  在刘绍勇看来,尽管高铁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对民航局部会有颠覆性的影响,但乘坐飞机飞行尤其是长途飞行同样有其快速的优势。在这一点上,他的观点与中国国航(601111.SH)的董事长孔栋不谋而合,就是认为民航的最大竞争对手不是高铁,而是国际航空界巨头们。

  因此,通过一年多的改革已经如他所愿“站起来”的东航,开始为“跑起来”,甚至“飞起来”作准备,对信息化的投资和航线产品的重视,将超过单纯运力和规模的扩张。

  对于高铁对民航的影响,刘绍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高铁网络可以涵盖中国民航45%的航线和65%的客运市场,因为这些航线的客流量是最高的,因此在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对航空业是颠覆性的影响,例如武广高铁的开通,就造成航空公司旅客运输量和收益品质的双下降。

  不过,东航也希望通过与高铁合作,来飞向更大的市场。“比如长三角地区,我们可以利用高铁网络把旅客集中到上海,把长三角的旅客通过东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到现在我们已经跟铁路方面谈了很多次,如果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将是我们未来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刘绍勇说。

  刘绍勇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东航的发展目标是静态座位数增长9.9%,旅客运输量10.2%,总的周转量12.1%,座位数的增长小于旅客运输量的增长,也意味着公司“‘十二五’期间主要要做的就是结构调整,包括人员结构、网络结构和产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