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食局:有能力利用粮食储备调节供应平抑粮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今天上午10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聂振邦做客强国论坛,以“粮食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迷糊经济”提问说,今年中国以及世界的粮价上涨趋势很猛,你们如何利用粮食储备平抑粮价?

  聂振邦说,去年世界粮食减产,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数字显示,粮食产量减少2.1%,减产幅度比较大,国际市场粮价也出现大幅上涨,这对我国粮价也带来一定影响。

  聂振邦表示,在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092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粮食库存比较充裕。

  “我们完全有能力利用国家的粮食库存来调剂粮食供应,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聂振邦补充说,为了保证市场对各个品种的消费需求,我们加强粮食市场调控,统筹安排各种政策性粮油在批发市场公开竞价销售。下一步还要加大投放的数量,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满足各方面对粮食的需求,稳定粮食市场价格。(王爔旋)

  ■嘉宾简介:

  聂振邦,1951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生学历,工程师。1968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国家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和粮食流通的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参与政策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