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今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82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中新网3月8日电 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8日在与网友互动时表示,今年初步确定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826亿元,比上年减少100亿元。

  李朴民表示,今年初步确定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826亿元,比上年减少100亿元。这一投资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序地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要用于以下几方面,包括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设施,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藏及四省藏区、新疆等经济社会发展。

  他称,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努力,4万亿元投资计划已圆满完成,为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在世界率先实现回升向好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同时有力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切实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有力推动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了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也切实形成了一批利于长远发展的优良资产,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

  他表示,在两年新增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支持下,截止到2010年11月底,解决了1.17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村电网线路115万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0万公里;京沪、哈大、石武、兰新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建成高速公路1.27万公里,新建、改扩建28个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约3200万吨;建成了一大批基层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服务设施;实施了一批产业调整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也进展顺利;同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可以说4万亿投资计划不仅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我们国家今后的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都奠定了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