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十一五”全国公共财政总收入超3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专题:期待“十二五”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8日说,“十一五”时期,全国公共财政总收入30.3万亿元,年均增长21.3%。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戴柏华就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的相关问题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时指出,过去五年国家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分别达到4.45万亿元、1.49万亿元、3.33万亿元,比“十五”时期分别增长1.6倍、2.6倍、1.3倍。

  戴柏华说,过去五年,国家财政投入的持续增加,较好地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办了许多“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教育方面,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不花钱、有学上”,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

  医疗卫生方面,全面建立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惠及4.32亿城镇职工和居民、8.35亿农村居民。改造和新建2.3万所乡镇卫生院、1500所县医院、500所县中医院和1000所县妇幼保健院,建立了240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社保方面,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24%的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连续多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

  (记者 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