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提出六条建议防中国外储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厉以宁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在当前国际经济仍然动荡的形势下,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8日提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扩大外汇黄金储备和资产储备等六条建议,以防止外汇储备持续贬值。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厉以宁在作大会发言时介绍,经济学中一个未解决的难题便是所谓一国“最优外汇储备量”是多少,但用好、用活外储则具有普遍性,他为此提出六条建议:

  ——优化外储结构。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全盘考虑。但调整速度不宜过快,次数也不宜过勤,否则引起国际经济波动,反而对中国不利。

  ——扩大外汇黄金储备。最近几年黄金价格呈上升趋势,国家可以适当增加黄金储备,特别是在黄金价格稍有下跌的时候,应抓紧时间以外汇购入黄金。

  ——树立外汇资产储备理念。目前中国外储单纯由外币构成,从国家外储安全角度说,还应有能够尽快变现的外汇资产作为储备,外汇资产的收益可能大于外币债券。要选择优质的外汇资产,如土地、矿山、森林以及业绩好的上市公司股票。

  ——利用外储作为对外信贷资金。利用一部分外储作为对外贷款,带动产品出口、工程承包、劳务输出、或在境外设立生产基地、物流设施等,这样不仅可以带动国内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还可获得外汇收入。

  ——用活外储的关键在于如何去“用”。外币放置不用本身就是一种损失,如果贬值损失就更大,所以外储不仅要“用”,还要用“活”。要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增加进口先进机器设备、短缺原材料和燃料;建立海外投资基金。

  ——力求做到“藏汇于国”和“藏汇于民”并重。民间外储机制灵活、自担风险、分散持有、信息来源多样化,一旦国际经济发生动荡或外汇市场波动,民间(企业和个人)总会随时采取对策,力求保值。民间外储越多,中国的外储安全就越有保障。另一方面,民间持有较多外汇也有可能增大外汇市场风险,这就要求政策引导和金融监管到位,只要制度齐全和完善,风险是可以预防或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