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什么因素影响黄金及大宗商品涨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影响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中国股市的重大基本面因素,仍然是各国抗通胀的措施和时间差异,以及原油价格是否会因为中东地区局势动荡而继续上涨。

  之前,突尼斯和埃及虽然经历了政府更迭,但形势仍然未能稳定下来。由于腐败、体制僵化、经济增长停滞等原因,埃及军方的统治越来越难以赢得全国各界的支持,穆巴拉克的辞职也未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目前中东形势仍然诡谲,地中海和波斯湾都出现危机,苏伊士运河畅通与否,对中东乃至全球极为重要。此外,上周末利比亚局势动荡升级,死伤人数增加,它会促使其他国家进行协调,甚至改变态度——以恢复稳定为目标,控制局势动荡蔓延为首选。如果按英美想法,开始对利比亚“空禁”,利比亚局势动荡将失控,油价会很快突破每桶120美元。

  全球都面临通胀,中国压力更大,因为中国式通胀已经转变为成本推动型。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周末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谈了很多,其中的亮点是:2011年宏观经济目标确定为8%,高于整个“十二五”期间7%的经济年增长,通胀率则控制在4%,货币供应量增幅为16%;2011年的各项指标高于整个“十二五”时期,说明中央政府是清醒的,2011年不能急刹车,保增长要与抗通胀并行,保增长还要适度地强调。2011年确定经济增长目标为8%,实际执行就会大于8%;通胀指标定为4%,高于去年,但难度更大。出于保增长和提高劳动者收入的“双向紧逼”,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增幅为16%是很难守住的。但是,从短线上看,货币继续收紧是必然的,经济增速回落也是必然的,这对大宗商品市场会形成短线压制。然而,由于油价上涨趋势还在延续,大宗商品市场中线的绝大多数品种还会上涨,包括铜和锌,由于成本推动因素——铁矿石又涨价了,工人工资也要大幅度上涨,所以钢材价格也很难有大幅度回落,例如螺纹钢,短线会受到资金面紧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中长期仍然看涨。

  银监会在全国“两会”上表态,银行系统能够容忍房价下跌30%,预示国家控制房地产在动真格,房价拐点将现。但让房价跌30%,则是痴人说梦,因为房价一旦下跌,就不是跌了30%就能停止的。因此,围绕房价的博弈仍然是本周全国“两会”上的看点。如果房价下跌10%,就是经济转为中长期滞胀的信号。

  全球通胀,中国引领,比如黄金,很多中国人仍然在逢低买入、甚至是疯狂买入。这是上周黄金价格跌不下去的原因之一。一方面通胀率下不来,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又必须调整,再一方面经济增速不能大幅度回落,同时工资收入又要大幅度提高,大家说,巨大的流动性将向哪里宣泄?除了至今仍然被政策压抑的股市以外,剩下的选择就是黄金和大宗商品市场——囤货。成本推动和市场炒作,已经合为一股。另外,我们不得不更多地考虑意外因素,比如利比亚局势动荡扩大化。因此,我认为,指望黄金价格大幅度调整是不可能的,原油更可能短线冲击每桶120美元。当然,在各国央行都酝酿加息的背景下,黄金价格没有息差,没有利息是致命的弱点。抗通胀需要买黄金,但当全球的利息率水平普遍提高后,当国际局势动荡被平息后,黄金的保值作用将明显降低,大宗商品、钢材市场等都会看着黄金价格下跌而下跌。遗憾的是,短线上我看不出这样的前景。

  因此预计,本周黄金将再次冲高,虽然会有回落,但幅度不会大,短线每盎司1400美元整数位就是买点。操作上要按照震荡市原则把握,即看到金价创新高,立即减仓,发现金价上涨动力不足,铜、锌等钢材也要出货。我预计,短线大宗商品市场仍然会维持多数商品上涨的局面,中线震荡,长线仍然看涨,直至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具体来说,金属类商品前期走得过高,目前大都处于震荡市阶段;钢材市场以建筑钢为代表,由于铁矿石涨价,本周继续反弹,但仅仅是反弹,建议逢低再买涨,莫追高,创新高后即出货;在大宗商品中,农产品会继续走强,尤其是糖、棉、大豆、小麦、豆油等,都会由于全球通胀和中国决定调整农产品收购价格而继续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