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强势震荡稀土概念有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在午市后一度出现跳水走势,但由于煤炭股等品种的企稳及新兴产业股的渐趋活跃,市场再度企稳。有意思的是,上证指数不仅再收一根阳K线,而且离3000点近在咫尺(昨日收报2999.94点),可谓围而不攻。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3000点围而不攻?

  笔者以为,通过昨日A股市场走势,可以得出两点信息:

  第一,可以看出多头的确具有较强的调控盘面的能量。显见的是,多头能够在跳水之际迅速组织力量反攻,并成功将技术图形拉成阳K线。

  第二,通过昨日盘面或许也能看出,多头在经过持续小跑之后在昨日渐有气喘吁吁之感。毕竟,昨日上证指数离3000点只差0.06点,只需略微拉升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即能将上证指数拉上3000点,但可惜的是,多头竟未能如愿,这或许暗示大盘的做多能量已开始趋于衰弱。

  关于第二点,似乎也得到了这么两则信息的佐证:

  一是传统产业股作为近期大盘反弹的核心品种,在经过了持续轮涨之后,似乎显现出缺乏进一步冲高的态势。

  二是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在昨日出现了较大的异动迹象。而大宗商品期货的异动可能意味着支撑这些商品期货前期大涨的基础出现了松动,自然会影响着主流资金对大宗商品期货对应着的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石化股等品种的股价走势有新的判断。这其实正是昨日午市后上证指数一度跳水的直接动力源泉。

  热点现新动向

  不过笔者认为,短期内空头或许也难以迅速打压大盘。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前市场仍处于维稳的关键时间周期,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银行股、煤炭股等品种极具估值洼地效应的数据封闭了此类个股的下跌空间,所以,市场的调整压力不至于过分悲观。昨日午市后,多头能够在跳水之际迅速将股指拉成红盘就是最好的说明。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市场隐约出现了新的做多方向:

  一是拥有新产业催化剂或基本面新信息刺激的品种,比如说造纸印刷板块,其中太阳纸业、华泰股份、岳阳纸业等个股就是如此。此类个股的行业成长性的确一般,但近期一方面拥有人民币持续升值所带来的进口原料价格降低的优势,另一方面拥有关于造纸行业的溶解木浆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舆论支持,从而改变着多头对此类个股的估值坐标的预测,进而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

  类似个股还有拥有探矿权或采矿权的相关个股,长征电气、啤酒花、明星电力等个股就是如此。

  二是新兴产业股在经过持续休整之后,在昨日也渐有活跃的趋势,比如说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的西藏城投、包钢稀土等品种。其中,包钢稀土还有一季度业绩大幅飙升的预期,故成为该板块的龙头品种。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概念股也明显逞强,由于移动互联网代表着未来的消费方向,故成为各路资金较为认同的板块,世纪鼎利、三元达、杰赛科技等品种明显有资金的介入,从而有望赋予此类个股在短线持续涨升的能量,进而使得这些代表着未来消费方向的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品种。

  可微调操作策略

  综上所述,虽然传统产业股的做多能量有所衰弱,并导致昨日A股市场在逼近3000点时无功而返,但由于新兴产业股的活跃等做多因素的存在,上证指数仍有望在今日上冲3000点。

  在操作中建议仍可相对积极地操作,但操作策略上略需要调整。比如说,对传统产业股的仓位配置要降低,同时,可相对积极地跟踪一些调整较为充分且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比如说医疗器械行业的东富龙、新华医疗等,而移动互联网、稀土永磁材料的杰赛科技、三元达、包钢稀土、天通股份等个股也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