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部:招工难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帝)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主题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称,当前就业形势供大于求、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招工难是当前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的一种反映,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同时,虽然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好,但就业总量压力“非常大”,国家正在努力扩大和挖掘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

  尹蔚民说,招工难“岗位缺口比较大的还是一线普通的操作工”。他认为,产生“招工难”的原因包括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导致的用工量增加、中西部地区用工需求量增加、农民工人数减少、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预期不断提高等。不过,尹蔚民也说:“我们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现在招工难的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好于预期。”

  他透露,将采取多项措施缓解招工难:一要加强信息的引导,特别要加强输入地和输出地的直接对接。二要加强职业培训。三要引导企业进一步改善用工环境,特别是在薪酬待遇、劳动条件、劳动合同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加大措施。

  谈及大学生就业问题,尹蔚民说,今年高校毕业生有660万人,总量压力非常大。

  他透露,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国家在努力扩大和挖掘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比如说服务外包企业,去年我们国家新增了3700多家服务外包企业,容纳了70多万人就业。70多万人里近50万人是高校毕业生。这是一个根本性措施。”

  尹蔚民认为,其他的解决方法是,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到城乡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我们也特别强调,大学生到基层去,会采取一系列的相关扶植政策。”尹蔚民说,比如现在有4个国家项目:“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和“西部志愿者计划”,这4个国家大学生下基层项目计划,每年能吸纳20万人左右。“经过一段时间实践锻炼、磨炼、经验的积累,再逐步把这些人才向其他岗位进行输送。”

  他表示,要鼓励、引导大学生创业。“从目前大学生创业比例来看,还是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