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将分食基金代销“肥肉”上海或先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丰、花旗等银行已在积极准备。

  据透露,开闸外资法人银行代销基金试点的工作由上海证监局、上海银监局等部门牵头,列为其今年重点工作。

  本报讯 (记者吴倩)基金销售渠道正在加速走上多元化之路。继日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调研通过保险渠道代销基金的可能性”,近日又有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筹划开闸外资银行代销基金业务试点工作。

  代销基金稳赚

  据透露,开闸外资法人银行代销基金试点的工作由上海证监局、上海银监局等部门牵头,列为其今年重点工作。资料显示,上海目前有21家外资法人银行,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一半以上。

  该计划将有助于扩大外资法人银行在中国的业务范围。目前,外资银行的个人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理财和个人存贷业务,基金代销业务无疑是一块“肥肉”。数据显示,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手续费收入平均每年有100多亿元,最高的一年曾达约400亿元。

  据了解,外资银行对基金代销业务已在积极准备。有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汇丰、花旗、东亚、渣打银行都已与该公司接触。

  业内人士介绍,让外资法人银行代销或托管基金,一方面是为了推动基金销售渠道向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是近年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大背景下的一个举措。这种开放是双向的,不仅将境内金融市场向外资银行开放,也将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让境内银行开办面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的代客理财业务等。

  外资银行作为新的参与者进入基金销售市场,将促进基金销售渠道多元化发展是一大利好。

  将优化基金销售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银行一般在海外具有丰富基金销售经验和客户资源,将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在一定程度改变国有商业银行在基金销售市场的垄断局面,从而优化基金销售渠道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基金销售80%以银行作为主销售渠道,致使基金业对银行的依赖性非常大。

  此外,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外资银行客户群体更为优质,其中存在大量潜在一对多客户,具有专户资格的基金公司期待与外资银行开展一对多业务合作。

  (广州日报 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