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十二五”GDP年增10% 七成财政用于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去年3月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新疆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昨天的新疆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表示,仅中央率先在新疆启动的资源税改革这一项政策,自6月1日开始实施后,就使得新疆财政多收了20亿元。

  他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出的“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时表示,新疆在“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年均10%以上。

  2010年GDP增长10.6%

  资源税只是中央目前给新疆的各种优惠政策中的一种。除此之外,努尔白克力称,在对口支援新疆座谈会之后,新疆获得了援疆史上涉及地缘最广、涉及人口最多、投资资金最大、领域最全面的援助。截至今年春节,援疆工程已开工项目172个,已完工项目79个,资金投入达到12.5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农村安居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公路、学校、医院建设等民生工程。

  努尔白克力介绍,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和新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的影响,新疆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2010年新疆经济增长率为10.6%,比上一年增长2.5个百分点,比全国经济增速高了0.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达到1190亿元,增幅达34.7%。新疆的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17.28亿美元,增幅22.8%。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1.3%。农村人均收入更是以19.6%的增幅排名全国第一。这些成绩也被媒体评为“新疆效率”。

  而这一速度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努尔白克力表示,在他们看来,目前的经济基础尚不支持新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因此未来五年新疆的GDP增长目标为年均10%。

  这一目标高于我国“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中国经济增长年均7%的目标。

  张春贤:维稳总体向好

  除了经济发展外,新疆的社会稳定和民生工作也是现场关注的热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昨天在新疆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后,接受记者提问时说,新疆的维稳形势“总体可控、总体向好、总体稳定;但是稳定的基础仍然很脆弱、个别时期稳定的形势还非常严峻”。

  张春贤并不讳言,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之后,对各个民族,造成了较大的伤害和影响,“要恢复民族之间的感情,还需要一段时间”。

  张春贤认为,尽管在地域上,新疆与中东地区很近,但中国的新疆和这些国家及地区是“根本不同的”。就目前而言,他对新疆的稳定很有信心。

  努尔白克力以旅游行业的数字来侧面说明新疆社会处于稳定。他介绍说,去年新疆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实现旅游外汇收入3亿多美元,增长40.8%。

  此外,新疆还在民生问题上投入了较多资金。张春贤表示:“2010年,新疆财政收入七成用于民生,约1118亿元,‘十二五’期间,每年至少会超过1500亿元。”

  他介绍,2011年新疆计划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34万套。此外,在资源开采方面,新疆成立了自治区资源管理委员会,要求参与煤炭开发的企业必须立足于就地转化,使税收、利润、就业最大限度惠及新疆各族人民,禁止“圈而不探,探而不开”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