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日照城区银行周日休业引质疑 银行染上大爷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说法CFP供图

  本报记者 丁捷 见习记者 张永斌

  刚刚执行银行周末“轮休制”没多久,日照市城区所有的银行又来了一个周末“全休”,一些市民在遭遇“闭门羹”后,陆续提出了质疑,更有人直指银行染上“大爷病”。

  >>质疑一:“累”就休业?

  银行说法:“员工一天面对上百个客户和那么多的现金,精神确实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黄海一路上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日照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李先生给记者讲述了银行柜台员工一天的工作:“每天7点40分到岗,7点50分开晨会,然后做一些清点和核对工作,8点半开始开门营业。5点30分停止营业,5点40分结束营业,然后就是对当天现金的清点、核算、入库,最后到6点半才能够离开。中午吃饭时间规定不超过25分钟。”

  市民反驳:“哪个服务行业不累?”海滨三路一家邮政局工作人员路先生称,邮局一线员工多是早上8点到单位开晨会,8点半上班,下午5点半邮政局关门后,进行收账等工作。而中午并不休息,几个人轮换着吃午饭。

  >>质疑二:自动取款机是万能的?

  银行说法:某银行营业部负责人说,按照正常的上下班时间来办理业务的,多是一些对公的业务。现在,小额取款、汇款、购买理财产品等业务都可以在自动取款机上完成。

  市民反驳:3月7日,下午2点多,在济南路一家银行的营业网点,来柜台换零钱的两位超市老板说,他们周日营业额往往比较高,会出现零钱不够用的情况,银行不营业会对他们造成不便。

  做服装生意的谢先生认为,他们公司周日营业额往往比较高,一般有十多万元。如果把营业款放在自动存款机上,慢慢地往里面存,会存上很多次,非常不方便。

  >>质疑三:业务少就关门?

  银行说法:一家国有银行日照分行营业部经理王先生说,银行的业务量高峰发生在每周的周一和周五,最低的一天是周日,业务量比周六还要少。“一个网点开门,所有的配套部门都要开门。”李先生说,原来周末只开6个网点时,实际上忙碌的不只是这6个网点。即便是一个网点开门,总部的现金配送中心、授权中心、核算中心等等也都需要上班,配合网点的工作。

  市民反驳:市民张先生说,银行染上了严重的“大爷病”,市民少并不意味着“没有”市民,这段时间少并不意味着以后也少。若服务性行业都这样,那一些医院也可以按照接诊量的多少在某个时间段休业。可事实上医院很多科室周日周末还是不休息的。

  涉嫌“串谋垄断”

  “金融服务是每个人都需要的行业,不少人有周日取款的习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金融企业应该处理好保障员工权益和社会需要的关系。

  王忠武说,金融行业不是一般行业,而是公共服务行业。金融企业需要考虑到内部员工权益的保护,但是也需要考虑如何最大可能满足社会的需要。王忠武建议银行可以考虑一些折中的办法,比如原来周日营业的网点可以考虑隔周日营业。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冠军和副教授刘刚认为,所有银行统一休业,大家站在一个起跑线上,谁都不吃亏。实际上,统一休业的做法,是避免、停止了银行业在周末的业务竞争,具有“串谋垄断”之嫌。

  他们建议取消日照市银行业协会下发的《关于全市银行业行业“轮休制”城区固定营业网点周日全部休业的通知》,并建议禁止各银行统一休业。 本报记者 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