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今年保障房总量将首次超商品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澳亚卫视澳亚网记者]大量推出保障房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如何来影响?

  另外一方面,在保障房方面,在全国覆盖率大概不到8%,如果未来“十二五”规划里3600万的保障房都完成的话,大约也只占20%。您认为,保障房建设未来是否依然严峻呢?谢谢。

  [齐骥]这是两个问题。我先回答头一个,关于保障房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我给大家报一个数字,我刚才也说过了,可能有的同志没太注意,去年全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我们提出了1000万的任务,我刚才也说过,其中有400万套棚户区改造,这些原来就有房住,对原有设施不全、简陋、不安全的棚户区进行改造,改造以后还是一户对一户。但是对于6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我刚才说过,公共租赁住房也好、廉租住房也好、经济适用住房也好,等等,这个是绝对的增量,建一套就多一套。

  当然从政府的角度,正是由于考虑到这部分群体没有能力通过市场来解决,所以政府才花钱,才建这些房子,给这些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因此,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作加法,是对市场一个积极的促进。至少在预期上,让广大消费者知道,国家近年将提供这么大批量的公共租赁住房,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将会得到大大的缓解。我想对于市场来讲,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第二个问题,我刚才说了,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们国家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的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的总量,就今年而言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