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企老板陈志列:愿掏10亿建保障房交深圳市政府分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志列。南都特派北京记者 王莹 摄

  陈志列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科技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其所创建的研祥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

  做了18年的企业,这点社会道义我们还是懂的。尽力而为吧,不挣钱的活儿也不是没有意义。

  我们研祥总部是在深圳的,所以就想要不就掏10个亿,在深圳先干。如果深圳有盖保障性住房的计划,我们就掏这么多钱。

  南都讯 特派记者 王莹 发自北京因为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在北京的“两会”分组讨论上举了一次手,三天后,远在深圳的研祥科技控股集团董事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一笔10亿元巨款的花销。昨晚,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志列向南都记者证实,研祥已经决定拿出1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也是兑现那天李克强副总理参加我们小组的讨论时,我在现场的回答。”陈志列说。

  按照此次提交两会审查的国家“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里,全国共要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今年和明年每年各要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种建设规模,让不少代表委员对如何保证推进力度,尤其是资金上的供应存在的担忧。在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提案建议中,也提到了希望能够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来。

  陈志列告诉南都记者,3月4日,李克强副总理参加其所在界别分组讨论时,“李克强副总理问,要是民营企业家,愿不愿意做保障房,我也举手表了态。我是说真的。打算拿出10亿来做这件事。”

  前天,陈志列将自己的这一计划提交到公司董事会进行表决,陈志列态度明确地告诉南都记者,“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在谈到此番自己这个决定的考虑时,他说,“经过深思熟虑,研祥集团愿意迈出这一步,也许这一步没有回头路,但是做了18年的企业,这点社会道义我们还是懂的。尽力而为吧,不挣钱的活也不是没有意义。”

  “建社会保障房我们是把它当做一项事业来做。这不是生意。”在回复自己微博上一位网友对其要进军房地产的形容时,陈志列说。

  对话

  “10亿计划已通过公司董事会表决”

  我是真心愿建保障房

  南都:你前天晚上在自己的微博上透露了准备出资建保障房的信息,大家都觉得消息挺突然的。

  陈志列:实际上,这是3月4日那天,李克强副总理来参加民建和工商联政协委员的联组讨论。在发言的时候,李克强副总理接过了一位企业界委员的话题,当时他就问,你是民营企业,如果来让你做保障房,你愿意做吗?当时我们好几个委员都举手说,‘我愿意’,我也是其中一个。

  南都:响应的企业家多吗?

  陈志列:现场有一些企业家举手了。我当时就和其他两个委员讨论,都觉得未来两年要建2000万套保障房,如果全由政府来运作,支出太多。

  南都:你举手的时候是真的打算盖这个房子吗?

  陈志列:昨天我和几个政协委员还有一位工商联的领导吃饭,现场聊起了这个事情,有领导就问你们是真的愿意吗?因为他看到我举了,就问我,你是说真的还是假的,我是说真的。然后他就问,你能出多少钱?我想了想,我说我能出10个亿建保障房。

  计划掏10个亿,在深圳先干

  南都:不小的一笔数字。问题是,保障性住房和研祥的专业差得太远了吧?

  陈志列:当时问我的那个领导也说,我知道你们研祥是做特种计算机的,你会盖房子吗?我说你去看下我们在深圳的研祥大厦,7万平方米,我们自己盖的,还有我们在深圳的产业园,也是我们自己盖的。盖房子我不光盖,我还盖得不错。然后领导就问,要是真要弄,接下来怎么弄?我说这事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这事今天晚上上董事会吧。

  南都:董事会投票结果出来了吗?

  陈志列:已经通过了,无记名投票。只要政府有建保障性住房的地,我们就开干。盖保障房,我不盖别的,要不就等于我在李克强副总理面前撒了谎了。至于建哪种保障性住房,看政府需要什么我们就盖什么,需要哪种类型的、在哪里盖,这个是政府说了算,这不是一个市场行为。

  南都:你现在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陈志列:我们自己也有盖40多万平方米的房子的经验了,盖房子有技术问题,也有地域性的问题,我们研祥总部是在深圳的,所以就想要不就掏10个亿,在深圳先干。如果深圳有盖保障性住房的计划,我们就掏这么多钱。

  南都:相比较来说,深圳这个城市其实不差钱,你这个话一放出来,其他缺钱地方的政府要是都找过来了,你打算怎么办?

  陈志列(笑):上董事会讨论。

  别把我跟地产商扯到一块

  南都:那我们可不可以理解为,你打算出10个亿,让政府来盖保障房和负责后续的运作?

  陈志列:不是,这个钱我们出,房子我们自己盖。我不会把钱交给政府。知道为什么吗?这个房子明明盖起来只要4000元一平米,他(政府)盖起来后可能是8000元。这个我不相信,我自己盖,要不我不掏这个钱。房子的质量绝对有保证。

  南都:会不会担心有人把你这个举动解读为,研祥准备涉足房地产行业了。

  陈志列:要是这么说,那我就不盖了,我把这10个亿收回来,踏踏实实干其他事。别把我跟地产商扯到一块。什么是房地产?去政府那里拍地,拍下来以后再卖多少钱。我们盖保障性住房,房子不是我卖的,我们是交给政府,由政府去分配的。保障性住房不是房地产,这本身不是一个市场行为,千万别把我们跟房地产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