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倪龙腾:张大中任国美董事局主席或是过渡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9日消息,国美电器今日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并且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接任国美董事局主席职务,并担任非执行董事。

  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将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至此,国美之争告一段落。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资深管理专家倪龙腾对腾讯财经表示,陈晓如此快的离开国美,有点出乎意料。他并认为,张大中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或是过渡期的安排。长远来看,黄光裕应该会继续物色更合适的人选,替代陈晓。

  倪龙腾表示,在理智上,他是支持陈晓的,毕竟陈晓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还是尽责的,2010年国美的业绩就说明了这一点。

  “陈晓离职之快,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陈晓起码应该用一年的优秀业绩向股东,投资者证明自己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能力之后,再辞职,这样能挽回一定的声誉。”倪龙腾分析称。

  “但是在情感上,我是同情黄光裕的。”倪龙腾称,作为一名创业者,作为国美的大股东,如果失去了国美的控制权,除了个人情感上难以接受,从更大的范围看,也会打击到更多的创业者,对职业经理人的发展也有消极的影响。

  对于张大中将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倪龙腾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张大中的资历,身份都比较适合担任该职位。“在家电行业来看,张大中是资深的、有经验的管理者,从身份来看,张大中是黄光裕的亲密伙伴,这符合大股东的利益选择。”

  但倪龙腾指出,张大中的管理模式与战略眼光,或许不适合国美,并且,张大中早已退出家电行业,目前这样的选择,或者是临危受命,只等黄光裕找到更合适的人选。

  据悉,张大中是大中电器创始人。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元收购大中电器。此后,张大中隐退家电行业。

  早在去年“国美争夺战”正盛之时,就有传言称一旦黄光裕成功将陈晓挤出,张大中将接替陈晓“领军”国美。更有消息称,张大中不收利息借给黄光裕数亿元现金,帮助黄备战陈晓可能打出的增发牌。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陈晓原为永乐电器创始人,并比大中电器早一年,2006年7月被国美收购,陈晓随后就任新国美行政总裁,并最终接替入狱的黄光裕担任董事局主席。此次张大中接任,国美将再次由被收购公司创始人“领军”。(文/曾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