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逼宫导火索终解:双汇发展收回九公司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双汇发展公告披露,受让9家公司部分股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去年正是双汇发展放弃了这九家公司的优先受让权,成为基金们以否决票“逼宫”的导火索,随后双汇发展被深交所要求整改。目前证监会受理双汇发展资产重组申请,双汇发展已启动了新一轮的行业整合。

  原价收回

  双汇发展披露,华懋双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华懋双汇化工包装有限公司、浙江金华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漯河华意食品有限公司、漯河汇特食品有限公司、漯河华懋双汇塑料工程有限公司、漯河华懋双汇包装制业有限公司、漯河华懋双汇胶印有限公司、漯河华懋双汇动力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已完成股权转让所涉及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这九家公司的收购颇多转折。2009年上半年,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向罗特克斯有限公司转让了双汇发展所持华懋双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华懋双汇化工包装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股权。当时,双汇发展决定放弃对这9家公司的优先受让权。

  而到了2010年3月3日,双汇发展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公司放弃该等优先受让权的议案。这也是基金们对于双汇发展迟迟不肯解决关联交易、同业竞争以否决权施压。此后的2010年3月8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也对双汇发展下发了关于对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其尽快拟定整改方案。

  去年12月底,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本公司自罗特克斯受让其持有的9家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昨日公告披露,此次9家公司交易价格为6.1495亿。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双汇发展以当初交易的原始受让价格再买回来,其实相当于罗特克斯有限公司帮忙运作了一年。

  民族证券分析称,双汇发展取消放弃优先选择权,将九家公司少数股东权益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提高了上市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双汇在解决了整体上市相关事宜后,已启动了新一轮扩张和行业整合。

  再行扩张

  就在3月1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对其重大资产重组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决定对该申请予以受理。

  双汇发展2010年11月底发布资产重组方案,双汇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向双汇发展注入339.4亿元资产,一举实现肉类加工业务整体上市。

  记者从双汇集团了解到,“十二五”双汇集团计划实现两个翻番。一是肉类总产量由现在的300万吨翻一番达到600万吨;二是销售收入由现在的500亿翻一番达到1000亿。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分析,重组拟注入的资产多数是近几年投产,因此增长率较快。我国肉类市场空间很大,双汇发展未来3年仍会在量上进行投入,其计划在哈尔滨、长春、沈阳、长沙等地加大产能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