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双汇发展微调资产注入方案138只基金两周后投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双汇发展(000895)公布了修正后的资产注入方案并决定于12月27日对该方案进行审议。公司股票当天却遭遇到复牌以来最大跌幅,下挫7.13%,基金等机构则趁机减仓514万元筹码。尽管如此,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修正方案的资产评估价格更低,继续向流通股东让利,因此最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自11月29日复牌以来,尽管双汇发展被封了6个涨停后,一度上演了资金大逃亡,但多数基金仍然选择坚守。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自11月29日复牌以来,截至12月10日,机构总共减持该公司2020.81万元筹码。12月8日,该股历经6个涨停后首度打开,机构当天减持6673.95万元。上周五,公司微调重组方案,机构当天减仓514.23万元。

  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五公司股价大幅调整并不意味着流通股东否定该方案。

  “打开后,可能有些偏好右侧交易的人觉得目前股价已经充分反映公司的价值,他们有兑现盈利的需要,开始抛售手中持股。总的看来,该方案获得通过会是比较容易的。公司股票停牌那么长时间,管理层跟各方面的沟通工作应该做的差不多。从方案本身来讲,也是比较有利于上市公司良好发展,因此通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群益证券分析师刘荟上周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记者采访到的其他分析人士也持有相似观点。

  双汇停牌重组逾8个月

  百只基金焦急等候

  由于双汇发展停牌超过8个月,上百只基金不得不耐心等候。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0年6月30日,总共有138只基金持仓双汇,合计持有2.16亿股,占公司当时流通股比重的73.35%,其中包括了32只重仓基金,后者共持有12448.92万股,占流通盘的42.33%。而到了9月末,仍然有30只基金重仓该股,总共持有11305.93万股,占其流通盘的18.66%(2010年7月5日,该公司有31180.5万股股权分置该股限售股份解禁,占已流通数量比例的51.46%)。

  将近六成基金公司持有双汇发展的筹码。从基金2010年中期全部持仓结果来看,有36家基金公司持仓该股,占总数的58.06%。其中,南方系、嘉实系、大成系、富国系、国泰系持仓基金数目居前。这些公司旗下分别有14只、9只、8只、8只和8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持股数各为1456.28万股、2248.44万股、1075.08万股和590.25万股和1198.52万股。

  从持股总量来看,则是另一番光景。数据显示,6月末时,兴业全球、嘉实和易方达三家公司持股总量分别排在前三甲的位置,它们分别有4只、9只和6只基金持仓双汇,持股数各为2406.03万股、2248.44万股和1495.33万股。

  在全部持仓基金中,兴业趋势、嘉实稳健和兴业全球视野持股数最多。今年三季度末时,上述基金分别持有公司1294.63万股、1227万股和1015.05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重的4.4%、4.17%和3.45%。值得一提的是,双汇发展也是上述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一。

  上周五股价大挫超7%

  多数基金仍然坚守

  自3月19日停牌后,历经8个多月的等待,138只基金终于在11月底见到“明月”。11月29日,双汇发展公布了重组方案后复牌,毫无悬念地,当天公司股票被牢牢地钉在涨停板上。尽管当天该股成交量仅为575万元,但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却显示,当天部分机构抢得其中209.41万元筹码。

  自复牌以后,双汇发展连续6个交易日被钉在涨停板。12月8日,历经6个涨停板后,丰厚的获利盘迫不及待地蜂拥而出。WIND数据显示,当天该股总成交金额为26.55亿元,为上市以来第二大成交天量,还手率为4.38%。其股价继续小幅上扬7.78%。

  其实,当天机构撤走的资金不到亿元。根据机构密码数据,12月8日,机构小幅减持了双汇发展6673.95万元筹码。

  上周五,双汇发展对之前的重组方案进行了调整。公司将拟注入资产的价格从原来的339.4亿元小幅下调到318.6亿元,下调幅度为6.13%,同时还在重组方案中加入了对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管理层方面承诺,若拟注入资产在实施后三年内,经会计师事务所审核确认后的实际盈利数未达到资产评估报告中拟注入资产预测净利润数(考虑管理层激励所产生的特别损益后),双汇集团和罗特克斯将把其本次认购的股份按一定比例补偿流通股东。

  按照资产评估公司报告,“(公司)预计2010年至211年,拟置入资产总收入、净利润仍将分别保持30%、40%左右的增长。”

  虽然注入资产作价下调,但修订方案公布后,该股却遭遇了复牌以来最大的调整。上周五,公司股票价格突然下挫了7.13%。值得注意的是,其成交量未有放大,全天总成交8.37亿元,换手率为1.38%,报收于87.3元/股。同时,机构密码数据显示,机构当日减仓了514.23万元筹码。

  “双汇怎么跌那么多?有人套现了吧!”看到这样的情景, 北京某综合类券商食品饮料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不由得惊叹。不过,该人士继续坚持前期判断,认为公司6个月目标价格应该在“90元-100元”。

  刘荟也认为,尽管方案有微调,但总的来看,公司本次资产重组主要为完成两件大事:一是管理层的MBO,一是集团资产注入。

  “公司现在的方向是非常好的,之前上市公司跟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是影响其利润释放的最终原因,但上市公司管理层MBO后,就有很好的机制和动力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好,另外,它减少关联交易之后,也对中小股东的利益有了更多保障。”她强调。

  事实上,经此一役之后,持仓基金所持筹码已经升价颇多。以基金今年中期持股数计算,截至12月10日,138家持仓基金已经从双汇身上斩获81.57亿元账面盈利。光是重仓的32只基金便收纳了其中42.76亿元浮盈。

  方案未尽基金意

  各方等候月末“公投”

  尽管如此,有部分媒体报道透露,仍然有部分持仓基金对草案不满意,认为资产价格稍显贵了一点。或许因为这一原因,修订草案中,双汇将注入资产对价小幅下调了6.13%至318.6亿元。

  前述北京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资产价格下调是流通股东与大股东讨价还价的结果,虽然结果未尽如人意,但预计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概率很大。

  “方案应该不太会被(否定),因为之前流通股东们主要是想督促上市公司赶紧实现整体上市,现在方案出来之后,投资者初步目的达到了,剩下主要是讨价还价的问题,作为投资者当然希望看到市盈率低,问题并算太大。”上述北京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刘荟也表示,双汇在历经8个多月的停牌后,最终公布了重组方案,管理层之前肯定经过充分沟通,最终出来的方案也比较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良好发展,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则强调,拟注入资产对价较为公道。他表示,此次注入资产的市盈率较双汇停牌前折价超过30%,较雨润食品的市盈率折价约20%。

  “我们上市公司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每一年里的增长速度都在28%到30%,资产注入后的3年增速也将保持在30%左右。”万隆谈到。

  申银万国食品饮料分析师童驯则认为,此次交易价格调整和将来股东大会审议时的变数改变的仅是流通股东、管理层和外资股东之间利益分配比例,对公司基本面并无实质影响。

  他们重申其中长线看好公司的三大原因,一是公司在屠宰业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二是,公司肉制品产销量全国第一,未来将受益于肉制品行业深加工率提升和产品结构升级;三是资产注入后管理层和流通股东利益一致,管理层也将更有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