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合同尚未敲定 康师傅方便面悄返家乐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持续3个月有余,康师傅和家乐福之间的“断货门”事件,终于可以暂时告一段落。

  昨日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沪上几家家乐福超市发现,目前康师傅的方便面产品已经开始陆续在超市上架。同时,康师傅方面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双方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终于得到了和解,不过产品虽然上架,但有关双方最关键的合同问题目前还在商讨之中。

  产品低调返架

  昨日,得知康师傅方便面重新在家乐福超市上架的消息后,记者走访了上海的家乐福门店。

  此前消失了几个月的多种口味的康师傅方便面,目前在货架上基本能够找到。不过,有些品种的袋装面只有稀稀拉拉几包放在货架上。不一会儿,超市工作人员又拉来几箱康师傅方便面准备码上货架。

  这一切都进行得非常低调,双方并没有对此做出公开的声明。康师傅方面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最近段时间产品已陆续恢复上架。”对于更加详细的问题,公司方面却表示不方便透露。

  昨日,家乐福方面就重新开始售卖康师傅方便面一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曹成智表示,家乐福只接受合理的涨价。未来如果有新的供应商需要涨价,均需通过家乐福内部的“价格控制委员会”来审核,防止供应商乱提价。

  据了解,康师傅方便面是在上月23日开始恢复在家乐福全国各家门店上架。曹成智透露,目前该消息也已经传达到了各门店负责人处。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康师傅重新上架)符合之前的预期,双方不管闹成什么样,最终还是会以和解的姿态结束这件事。”

  产品的上架表明了双方之间正在回到正常的轨道,但是此次“断货门”的关键——新合同的签订成为接下来的重点。

  尚未签新合同

  对于康师傅和家乐福目前的一种关系,康师傅方面公关部人士表示:“目前只能说有好的进展,但是尚无定论。”当记者追问时,上述人士坦言:“合约还在洽谈中。”

  当初双方合作产生破裂,是因为双方不能就利益达成一致所致,导致新一年的合同未能顺利签订。现在,虽然产品上架,但合同还未签订,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出双方还有问题未能取得共识。

  本月初,受棕榈油等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康师傅部分袋装面产品已于上月微调,建议终端价提高0.1元,调幅在5%以内。这是自去年11月1日以来康师傅方便面的第二次提价。

  对此,黎雪荣认为,“不管是对强势供应商,还是强势的渠道商而言,从利益的角度出发,双方都不会将之间的关系搞得太僵。康师傅产品的重新架就是一个双方走上和解之路的良好信号。双方在签订新的合同也会作出一定的让步。”

  或引渠道变革

  随着 “断货门”事件的不断发展。目前,供应商的销售渠道的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

  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外资超市拥有着很大的渠道规模,随着许多新兴渠道的发展,对供应商而言就多出了更多的销售渠道。如此一来,供应商们对传统销售渠道的依赖性会产生些许的变化。

  黎雪荣举例,“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传统渠道有一定的替代作用,当下有些不能接受连锁超市合同的供应商,很有可能选择自建类似的渠道进行销售,并且自建类似电子商务的渠道风险也相对较小,所以不少商家都会积极谋划自有渠道。”

  现阶段,不论是对品牌还是在销售量来说,为超越其竞争对手,不少供应商还是要借助商超的销售渠道。黎雪荣表示,“这次康师傅和家乐福之间的‘断货门’事件,将有可能引发甚至是加速一次销售渠道上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