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大规划联袂抢镜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艾家静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10日在出席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将于年内上报国务院。

  苏波同时表示,工信部今年将按期发布实施医药工业和生物制药“十二五”发展规划。

  上述两项规划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的子规划。除此以外,“新能源汽车规划此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其他方案正在完善中。”苏波告诉记者。

  昨日的提案协商会主题定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苏波在会上透露了今年医药领域的重点工作:

  一是发布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按期发布实施医药工业和生物制药“十二五”发展规划。

  二是稳步推进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组织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生产供应的管理,指导各地建立基本药物储备,解决临床必须、不可替代、用量不确定、企业不经常生产基本药物的供应和生产问题。

  据记者了解,刚刚披露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生物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生物农业和生物制造。

  草案还进一步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发展工程中生物产业的具体内容,包括建设医药、重要动植物、工业微生物菌种等基因资源信息库,建设生物药物和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建设生物育种研发、试验、检测及良种繁殖基地,建设生物制造应用示范平台。

  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业,草案的定位是:重点发展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

  高端装备制造业创业发展工程内容为:建设新型国产干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产业化平台,建设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框架,发展智能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等。

  航空航天领航 高端装备业进入成长释放期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艾家静

  工欲善其身,必先利其器。在我国完成工业转型升级这一历史使命的过程中,高端装备当属利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浮出水面,该产业的战略地位将得以确认,相关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到位。这意味着该行业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长时间内的投资主题。

  厚积薄发 牛市征程刚开头

  高端装备制造业,即大量采用高新技术,附加值较高,在产业链上处于核心环节的现代工业设备制造行业。

  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厚积薄发,已到了加速释放成长潜能的周期。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重工业化进入到提速的阶段,高铁的建设、风电新能源业务的后发优势等产业正在加速我国重工业化的发展趋势,从而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下游需求的旺盛也将推动装备制造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加速成长。这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机械化的趋势。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无论是纺织机械设备还是煤炭等矿产开采设备,都将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需求旺盛周期。二是我国大规模的政府或央企的投资。在“十二五”规划中,我国将加大高铁、海洋石油、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水利工程、环境保护、特高压等方面的投资力度,这就意味着随着政府以及大型央企投资力度的加大,这些行业也将面临旺盛的需求,尤其是海洋石油、 高铁等产业,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拉动效应更为明显。

  “尽管装备制造业已经有了一个不菲的涨幅,但目前的水平只是长期牛市征程上的一个序幕。”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主线明朗 相关公司动力足

  尽管目前高端装备专项规划还在制定过程中,但据记者了解,主管部门已经基本明确了该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即“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新型国产干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产业化平台,建设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框架,发展智能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等。

  不难发现,在高端装备的发展方向中,航空、航天装备被列为首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航空动力、中国卫星等相关上市公司打开成长空间。

  另外,作为提高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母机”——智能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未来五年,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也将成为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A股市场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一个高成长股集中的群落。据了解,航空、航天方面的上市公司有航空动力、中国卫星等;高速铁路方面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智能装备方面有远望谷、合康变频等。

  股市最大机会一定在新兴产业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艾家静

  “未来几年,股市最大的机会一定产生在新兴产业领域。”

  作为较早介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者,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梁永强已获得不菲回报,仍显得信心十足。

  10日,梁永强做客中国证券网,明确表示尽管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有了数倍的涨幅,但是在未来两三年内,该领域中很多公司仍有投资价值。

  在梁永强看来,中国经济经过了十几年的重工业化过程,伴随而生的房地产泡沫、环境保护压力已经使这一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进行转变。而转变的方向一是民生消费,二是新兴产业。

  梁永强认为,提高消费,需要改变收入分配模式,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所以消费板块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的泡沫。从政府目前的态度来看,“未来几年,股市最大的机会一定产生在新兴产业领域。”

  正因为看准了市场运行的大方向,梁永强才敢在去年大比例配置新兴产业。这个决策也给他的基金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其中,华商盛世成长基金2010年以37.77%的收益率,获得基金业绩收益冠军;华商动态阿尔法以24.64%的收益率,获开放式基金第5名。

  梁永强表示,“股市一定会反映产业结构的差异,而且会把这种差异放大到极致,投资就是在产业的这种不均衡发展中寻找机会,估值的变化实际上就反映了这种差异。”

  “未来3至5年,增长最明确的应该还是在新兴产业这一块,细分产业的投资机会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

  但是,他同时指出,虽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将获得国家的政策扶持,但各个产业发展基础不同,决定了七大产业未来不会均衡发展。“可能一开始这个会快一点,但随之另一个又追上来,某一个时点总有不同的东西会爆发出来。”

  梁永强认为,现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机会更大。

  “这些行业内很多领域本身已经是产业化的产业或者企业,所以本身业绩比较好。作为新兴产业去看,估值相应地就会有一个提升的机会,投资机会更多一点。”梁永强说,从整个新兴产业角度来讲,都处在一个产业化的初期阶段,这个阶段有可能业绩反映没那么快,很多产业在政府的政策不断刺激下,是处在爆发前夜的状态。

  “在我的组合里面,有些重仓的,有些我会拿两到三年,在这期间产业爆发慢慢会体现出来。总的来说,拿一年以下的基本很少。”梁永强透露。

  生物医药“十二五”将高速增长 本土军团厉兵秣马抢占先机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艾家静

  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颇受关注。与其他医药子行业相比,生物医药在应用前景、政策扶持等方面都将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以疫苗为代表的一批生物制品企业已经出现在证券市场上,但整个产业仍然方兴未艾,更多的应用领域等待被开发。据记者了解,一批国内制药企业正厉兵秣马大力进军该行业,以图抢占先机。

  产业大市未至

  “生物医药市场正处于启动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物医药产业大市还没到,尤其是在国内,我们研发投入晚,市场开发和启动处于初期阶段,科研院所投入较多,大的企业市场支撑做得还不够,临床做得也还不够,只有市场启动才能带动产能启动,才能使研发成果更快地实现产业化。”

  据姜林奎介绍,哈药集团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早已做过较大投入,而下一步投入还将更大。“我们制定了非常明晰的策略,‘十一五’期间技术投入接近3个亿,建立了国家生物工程产业基地。”姜林奎说,“二期工作已经展开,计划投资额达4.5亿元。”

  据了解,哈药集团已经投产的生物医药业务的收益率非常高,据姜林奎透露,该板块业务利润正以100%的速度在增长。

  医用前景巨大

  生物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巨大。与传统的化学制药相比,生物制药研究开发效率高,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而且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污染较小。

  目前生物制品行业有33家上市公司,主要是生物制药、血液制品及生物试剂类公司。

  医药行业作为非周期性行业,近年表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自2005年以来,保持20%以上的增速,其中生物制品细分行业保持了近27.31%的年均增长,在 2010年前11个月,医药行业中生物、生化制品累计同比增长30.55%,仅次于兽用药的增长,远高于医药制药业的营业收入的增长。

  “十二五”年均增速或达27%

  此外,生物医药行业受药品限价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我国医改中多次对药价的调整,对医药行业中生物制药细分行业的毛利率影响有限,且主要针对化学制剂、化学类药品的价格调整,生物、生化类医药毛利率一直维持 30%左右水平的增长。此外,通胀带来原料药材料、中药饮饮片等成本上涨,而依靠基因工程、酶、多肽等,成本上涨压力小、药谱广、抗药性差、副作用小的生物制品行业更值得投资者青睐。

  从国际角度看,生物制品行业占我国医药行业的比重仍比较低,为整个医药行业总收入的10.45%,按国际成熟市场占整个行业20%的比重标准,该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有券商预计,生物医药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高速地增长,国家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400亿专项基金扶持医药生物行业,行业年均增速有望达到27%。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物制品行业中,行业增速快、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巨大而且增长稳定的是疫苗行业。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但我国疫苗2008年的年收入占医药行业总收入比例尚不足0.73%,这意味着疫苗产业未来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新型疫苗。

  业内人士认为,那些构建良好的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具有自主研究开发能力,开发生产的产品符合疾病谱变化趋势、应用空间大,产品毛利率高、技术壁垒高,未来几年有新产品储备、成长性良好的企业最值得关注。

  新一代信息技术需谨防“虚火”过旺

  ⊙本报综合报道

  在相关政策、规划的引导和扶持下,中国IT产业进入了全面渗透、加速转型、深度应用的新阶段。而最具活力与革新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已经成为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发展重点。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话题,频频出现并成热议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建议,“国家应该把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一个重点的战略行业来发展,要营造更好的环境,同时在这个产业里面发展一些自有知识产权的芯片、操作系统与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则认为,云计算是今后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技术,将会成为国家产业安全、信息安全的导向性指标。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强调,谨防云计算和物联网“虚火”过大。他认为,物联网在发展中具有产业边界不清、长远战略不明、全局协调不力、技术起点不高、应用力度不足、安全关注不够等弊端,这些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