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建保障房公众最认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涛 黄冲)楼市是公众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截至3月10日22时,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2159名网友进行的“两会民调”专项在线调查显示,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是最受公众认可的住房问题解决办法,赞同率达到73.0%。

  调查还显示,赞同率排名第二的,是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67.9%),第三是进一步发展政策性租赁房(66.1%)。此外,还有56.2%的人赞同建立就业、创业公寓或园区,以解决青年住房问题。

  在此之前,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对普通人购房产生了多大影响呢?此次调查显示,41.2%的受访者表示,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对自己购房计划已经形成影响,其中14.7%的人感觉影响“非常大”,26.5%的人感觉影响“较大”。此外,表示影响“一般”的人占23.2%,表示“影响较小”或“没什么影响”的合计占19.9%。

  在众多楼市调控政策中,房产税受到格外的关注。此次调查显示,58.3%的受访者支持开征房产税,反对者占24.5%,其余17.1%的人表示无所谓。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月6日表示,把房产税推广到全国范围,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仍需要积累经验,需要做大量工作。

  事实上,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今年1月进行的专项调查已发现,公众对房产税心态有些复杂,认为开征房产税会“抑制投机炒房,稳定房价”的人占55.4%,但担心“增加住房成本”的人也多达48.6%。两者仅相差6.8个百分点。

  就具体征税过程,63.9%的受访者建议只征高价房,放过中低价房;55.0%的人希望按套数或面积划定档次,逐级调高税率。此外,还有51.4%的人期待尽快将房产税方案公之于众,广纳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