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震荡走弱 短线还看权重股脸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两市大盘整体呈现逐级震荡下行格局,权重股的走软对股指形成较大拖累,近几日盘中的数次跳水,引发市场心态渐趋谨慎。终盘两市以阴线报收,合计成交292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小幅放大。盘面上,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逆势上涨,银之杰(300085)、南方轴承(002553)等涨停;氟化工板块再起风云,巨化股份(600160)、三爱富(600636)强势上涨;二线地产股有所走强,深圳本地股拔地而起,深振业、华联控股(000036)放量拉升,深物业直接封于涨停。此外,防御性板块成为资金避风港,酿酒食品、医药板块表现出色,国投中鲁(600962)、东北制药(000597)领涨。而有色金属、煤炭、石油、金融等权重股全体哑火,中国神华(601088)、中信证券(600030)、中国平安(601318)、中海油服(601808)、中国联通(600050)等跌幅都在3%以上。

  氟化工板块再起风云

  昨日氟化工板块再起风云,巨化股份、三爱富等品种均有相对活跃的走势,而多氟多(002407)等氟化工深加工产业股也是反复强势。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工信部《氟化工行业准入条件》于3月9日正式出台,行业分析师认为,“准入条件”将限制并逐渐淘汰中小企业,使资源向大型企业集中,促使行业整体产业升级,增加行业盈利水平。高端产品的毛利率持续高企,引导产业内的龙头企业加强技术开发,挺进高端领域。如永太科技(002326)在医药中间体、液晶材料上游,多氟多在六氟磷酸锂等领域的拓展,这均有利于提升此类个股的估值溢价预期。所以,氟化工板块由于产业拐点的预期以及下游高端产品需求的提速等因素,进入长期的活跃周期。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类似于巨化股份、三爱富的产品价格上涨的氟化工股。二是类似于永太科技、多氟多等拥有新产品或新业务发展空间的品种,其中永太科技的TFT液晶高技术项目前景乐观,拥有更高附加值,将形成81吨TFT液晶材料产能,预计投产后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而多氟多则是向电解液上游的六氟磷酸锂渗透,发展空间也相对乐观。

  技术性调整随时会结束

  由于近期市场成交量的不足,对短期反弹形成不利。宁波海顺李金方认为,目前指数距离周一跳空缺口不足15点,短期内出现回补缺口的迹象进一步明显。从走势上看,上证指数出现了一波近40个点的调整,在指数调整过程中被动性买盘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而被动性卖盘却随着指数下行大幅减少,这种市场特征是典型的大盘强势阶段的技术性回调时的盘口特征。从技术形态看,昨日上证指数开始对近期上涨进行确认,日K线形态提示大盘经过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地消化了短线获利盘。按大盘目前的能量转换情况判断,大盘回试2940点上方后会聚集更强的做多能量,成交量再度放大时,做多能量就会开始释放,届时3000点整数关就会被直接突破。预计指数随时会结束技术性调整,进而继续延续指数震荡上行的趋势。建议重点可关注二、三线蓝筹品种和近期除权后走填权行情的个股。

  分歧加大适当减仓

  目前市场对后市的走势多空分歧明显加大,看多的和看空的都有各自的理由,这使得大盘在3000点附近形成持续的震荡。从盘中看,只要权重股休整,大盘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飘荡不定。所以,后市大盘还要看权重股的脸色。近日将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如果数据还可以,那么大盘短期无忧。操作上,从稳妥的角度来说,如果手中仓位较高,可以在脉冲反弹之际逢高减仓。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还是观察盘面后作打算。短线可以少量资金炒作题材股,并快进快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