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五展望:提前布局十大板块潜力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百灵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造纸板块显现两大产业亮点 荐4股

  一向平淡无奇的造纸板块在近期渐渐得到舆论的关注,且反弹有力,股价基本回到了前期高点。如何看待这一板块走势呢?

  两大产业亮点显现

  近期造纸板块迎来了两大产业亮点。一是人民币升值。近期人民币升值趋势较为清晰,一方面是因美元的贬值,另一方面则是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尤其是出口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势头,人民币升值前景乐观。由于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进口原料的价格将下降,进而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对于造纸股来说,因纸浆大量依靠进口,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造纸股业绩的回升。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3%,铜版纸、箱版纸、新闻纸的毛利率将分别提升1.7%、2.1%、1.6%。而目前造纸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均以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计,毛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数千万元的利润,可提升造纸股的估值水平。

  二是棉花上涨之后给造纸产业赋予一个新的炒作逻辑。目前,全球及国内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导致棉花供给不足,价格大幅上扬,使得棉短绒供给下降,而国内粘胶纤维的产量稳步增长,可拉动溶解浆的需求快速上升,其价格也随之涨升。资料显示,目前溶解木浆的国际价格大约在2600美元/吨,而国内市场售价也高达16000元/吨左右。海外公司的毛利最高达到了65%左右,而国内吨浆的净利在3500~4000元左右。溶解浆也是造纸的原料之一,不少造纸上市公司均拥有这样的产能,如晨鸣纸业(000488)、青山纸业(600103)、福建南纸(600163)等。因此,溶解浆价格的上涨对部分拥有该业务的公司将带来新的估值推动力。

  或成估值修复行情主角

  近期明显有资金介入到造纸板块中,其中青山纸业等低价股更出现了上升通道的态势,有形成加速上升的K线组合。

  短线来看,造纸板块仍有进一步活跃的可能,因其走势符合估值修复行情。由于造纸板块具有典型的低市盈率,不少个股的市盈率大多只有10倍左右,在大盘阶段性走好之时,无疑会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而盈利能力或将借上述亮点而回升,也使得这些成长性不太明朗的造纸股获得较为确定的、明朗的行业景气,成为其近期活跃的推动力。

  另外,造纸股还有题材可挖,如资料显示,太阳纸业(002078)准备在原有20万吨化学浆生产线进行技改,改为20万吨溶解木浆生产线;福建南纸拟建设年产9.6万吨竹(木)溶解浆项目;吉林化纤(000420)准备新建5万吨溶解竹浆项目;岳阳纸业(600963)亦计划建设30万吨溶解木浆项目,预计于2011年底投产。而从国内吨浆的净利在3500~4000元左右的情况来看,30万吨的盈利数据的确较为可观。这也有望成为推动造纸板块涨升的引擎。

  关注业绩题材兼具品种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造纸板块还有一个较为重要的题材--产业并购。由于造纸行业整体产能已难以扩张,而纸张又是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物品,盈利空间仍然乐观,因此推动着行业出现了新增产能渐趋萎缩、但行业间的并购渐趋活跃的态势,美利纸业(000815)、岳阳纸业等产业资本角逐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说明。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题材与业绩弹性兼具的品种,比如岳阳纸业、太阳纸业、青山纸业、福建南纸等。华泰股份(600308)由于多元化的布局渐趋成型,业绩的弹性也有所增强,也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