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负债率集体上升 楼市难以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房地产开发商迎来大丰收,上市房企业绩普遍飘红,但伴随这些地产大佬销售额大幅飙升的,还有高企的资产负债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10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已经有21家上市房地产公司发布了2010年年报,扣除3家ST公司,包括万科(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华侨城(000069.SZ)等在内的18家上市房企中,有14家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

  保利负债“最高”

  在“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中,保利地产率先发布的2010年度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357.1亿元,较上年增长55.35%,净利润为4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四成;万科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07.1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36.7%。

  这仅仅是房地产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一个缩影。本报统计显示,已公布年报的21家上市房企期末合计持有货币资金824亿元,较2009年末的567亿元增长了45.33%。

  但不容乐观的是,在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和货币资金大幅增长的同时,行业负债上升的速度更快。截至2010年期末,上述21家上市房企短期借款已累计达到130亿元,较2009年末的83亿元增长了56.63%。

  与此同时,该21家房企的一年内到期流动负债则几近翻番,从2009年末的148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268亿元,增幅高达81%。

  从资产负债率上升幅度分析,截至2010年末,21家上市房地产企业中,保利地产、华远地产、中华企业、莱茵置业、万科、空港股份、中航地产、嘉凯城等9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而2009年这21家公司中只有7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

  资产负债率在60%~70%之间的房地产企业,则包括华侨城、万通地产、中弘地产、华丽家族、广宇发展等5家。

  在上述18家企业中,保利地产以高达79%的资产负债率位居第一,较2009年的70%的资产负债率上升了9个百分点。华远地产、中华企业和莱茵置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77%和76%,而2009年则分别为73%、70%和74%。

  去年销售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万科,其资产负债率由2009年末的67%上升至2010年末的75%,上升了8个百分点。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上述21家上市房企的存货也出现大幅攀升,从2009年末的合计2046亿元升至3123亿元,增长幅度高达53%。

  房企资金链趋紧

  不仅如此,21家上市房企中多数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其中保利地产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从2009年年末的-11.45亿元,快速下滑至2010年期末的-223.7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走低情况最为明显。

  华侨城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降也相对严重。根据华侨城的年报披露,201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69.69%,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了6.9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则从2009年年末的72.6亿元,下滑至2010年的-53.6亿元。

  资产负债率走高和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房地产企业在去年的大规模扩张,尤其是购买土地的支出大幅增长。其中,万科去年新增项目87个,对应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2215万平方米,新项目权益地价总额合计614.6亿元。

  从行业现状来看,上市房地产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大幅下滑,说明公司在买地支出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回款已存在一定压力,如果未来销售情况不能转好,开发楼盘越多的企业,资金负担将越重。

  根据万科2010年年报的解释称,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是受预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影响,但预收账款并不构成实际的偿债压力,而是会随着项目结算转化为公司的营业收入,剔除这一因素的影响后,公司的其他各项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实际上仅为40.2%。截止到报告期末,万科的净负债率为17.5%,较2009年底的19.7%下降2.2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邓京晶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房地产行业平均负债率偏高,资本消耗都维持在较高水平,开发商在经营活动中现金支出快速超过现金收入。

  尽管2010年末上述21家上市房企现金合计超过了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但其资产负债率的攀升也为下一步发展埋下隐患。

  万科董秘谭华杰在3月8日的媒体会上说:“由于行业可用的资金肯定会下降,加上融资非常紧,行业的资金链趋紧和土地市场的购买力下降是非常确定的事情。”

  为应对这一现状,谭华杰2月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针对此轮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万科近期将减少拿地量,以保持资金的充裕度过行业低谷期。与此同时,万科仍将采取快速周转、以销定产的策略。

  大连友谊(000679.SZ)今天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动申请撤回非公开发行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继中天城投(000540.SZ)、海印股份(000861.SZ)之后,成为3月份A股市场的第三单关于房地产业务再融资申请终止的案例。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共有超过30家房地产企业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增发数量逾80亿股,共计募集资金逾700亿元,但至今尚无一例增发获得成功。看来,上市房企今年融资依然难开闸。

  (编者注:文中提及的21家上市房地产公司分别为,ST兴业、保利地产、华远地产、中华企业、莱茵置业、万科A、空港股份、中航地产、嘉凯城、华侨城A、万通地产、中弘地产、华丽家族、广宇发展、银基发展、天保基建、上海新梅、渝开发、海泰发展、ST重实、ST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