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CPI增幅超预期 本月内可能有紧缩政策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昨日公布的CPI没有如市场一直预期的那样出现回落,反而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分析师普遍预计本月内将有紧缩政策出台。

  文/表 记者陈海玲、杨欣、王亮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涨4.9%, PPI同比涨7.2%,两者创去年5月以来最高水准,其中PPI的上涨速度是两年多来的最高点。由于CPI没有如市场一直预期的那样出现回落,这继续强化了投资者对于紧缩的担忧,在昨天10时宏观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应声回落,这显示短期股指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甚至已经出现反弹终结的可能性。

  虽然2月份CPI可能受到了春节因素的影响,但是综合来看1月和2月涨价压力依旧大于去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发生在去年下半年CPI连续上涨后年初的重手调控之后。综合来看,通胀压力并未出现明显缓解。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启用了新的CPI统计方案,食品类商品在CPI统计中的权重下降,而居住、教育等项目权重将提高,且提高了固定资产和工业统计的起点标准。市场预期2月CPI应该在4.3%左右,但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4.9%。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运来分析到,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从它的走势来看,既存在着上涨的压力,也存在着价格下降的有利条件。从压力的角度讲,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是来自于国外输入性的通胀压力,由于部分国家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另外,国内有关成本上涨,包括人工成本、地价还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很难扭转。另外还受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初步测算在2.6个百分点左右。以上几个因素对维持今年物价稳定产生较大压力。

  A股影响

  A股头上加息利剑高悬

  昨日多个因素影响A股:

  ◆CPI增幅超预期

  ◆日本发生强震

  ◆3个月央票利率上调

  ◆周小川称优先使用利率工具

  由于央行意外上调3个月期央票利率,引发市场对于加息的忧虑。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高于预期,下午日本又发生强震,致使昨日A股市场跳空下行,上证综指结束连续四日以来的升势,收于2933.8点,下跌23.34点,跌0.79%。

  A股遭遇多重利空

  太多的因素交集在周五触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日表示,当前的利率政策是重点需要使用的工具。很明显,利空数据是导致周五A股尾盘大幅调整的主因。当然,日本发生特大级地震对A股也有部分负面影响。

  分析师认为,去年延续至今的通胀压力主要是由于基础消费品、原材料以及资源品价格的上涨推动,随着节日等消费推动因子已过,2月CPI出现一定的回落已成定局。不过,当前物价上涨同2008年有明显的区别,那就是慢牛式的持续上涨,同时开始逐步向中、下游产业蔓延,因此未来几个月维稳物价、降低通胀水平依然是政策的核心任务。加上近期亚洲等其他国家纷纷开始了加息潮,央行加息的阴影一段时间内仍将笼罩着A股市场。

  大盘强势格局未打破

  加息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将提高,盈利能力降低,短期内可能会使部分稳健资金回流银行,但同时,加息将加大人民币与美元等货币之间的利率差,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使国际热钱加速流入国内。

  但是对比以往加息预期对股市的影响,昨天股市的反应不算激烈,目前大盘仍然处于强势格局尚未见打破迹象的条件下,因此有分析师认为,如果这个周末能平静度过,没有加息或其他负面因素出来,下周初将会展开反弹。

  加息幅度大反而有利

  从近期的机构观点分析中可以得知,CPI中短期内维持在相对高位运行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共识,因此近期A股指数在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预期下维持在相对低估值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慕林认为,在加息预期持续不断的情况下,无疑在股市之上悬了一把利剑。在CPI上涨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的情况下,股市不会有好的气色。如果加息幅度加大,那么加息的步伐会放慢,从而有利于股市的尽快好转。如果加息的步伐持续0.25个百分点的幅度,那么将是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模式,股市将会经受长期的煎熬。

  走势预测 3月份CPI可能再上升

  同比增长7.2%的PPI,更是令大家担忧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是否进一步走高。再加上前日公布的外贸数据铁矿石和大豆等基础产品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飙升,亦引发投资者对于输入型通胀的担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月份CPI涨幅超预期与食品价格增长较高有关,本来预期2~3月份CPI将有明显回落,但结果现在还是持平,未来不排除出现新的高点可能性。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李炜认为,PPI涨幅比CPI涨幅还高,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传导压力很大,未来CPI仍将面临上升的较大压力。美银及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认为,考虑到石油价格仍处上升阶段,PPI价格仍会继续上涨,从而带动CPI继续上涨,3月份中国CPI可能会继续上升至5.5%,但整体情况不会失控。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认为,由于非食品价格的继续上升,在今年年中时,CPI会上涨到5%~6%的最高位。

  政策预期紧缩政策料本月内出台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对本报记者表示,2月数据显示,中国通胀形势依然严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20%以上高位,然而居民消费增速只有15.5%的同比涨幅,明显低于2010年第四季度平均18%的增速。预计央行的紧缩政策将会持续,上半年将会加息两次。“预计央行最快会在3月末全国两会结束时上调基准利率。”姚炜表示。

  李炜预计上半年央行就会两次加息,未来10天,存款准备金率也会再次提高。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称,2月的CPI走势整体仍然支持加息,本月利率可能再次上调,具体时间或在两会结束后,同时指出短期内也可能上调准备金率。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当天表示,实际操作层面,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上调空间,且央行在操作方面没有限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相比加息,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性和频率会高一点,上半年有可能1~2次。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上调两次,压力最大的是3、4月份。年内加息两次,压力最大的是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