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平安证券必须肃清自己的后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创业板上市就变脸,使证券公司不惜放松要求争夺投行业务的风险水落石出。平安证券最近屡被媒体提及,想必让他们如坐针毡。

  投行诚信下降,平安证券难辞其咎。

  第一,创业板业绩变脸,平安证券是主要推手。

  平安证券连夺去年保荐数量、费用的双料冠军。2010年,平安证券以承销38家公司一举夺得承销业务 “冠军”。截至去年10月,在103家创业板公司中,平安证券保荐了17家公司,共计超募76.68亿元,占据创业板份额16.50%。按超募资金8%的额外收费率保守估计,保荐17家公司超募76.68亿元至少让平安证券多收了6.13亿元。2011年1月19日,中国平安公布旗下子公司平安证券2010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0年平安证券共实现营业收入38.08亿元,同比增长55.38%,其中平安证券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24.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9倍。

  越来越引发投资者担心的是,平安证券保荐的变脸创业板公司数量同样勇夺冠军。照此下去,平安证券将获得利益而输掉信誉,终会成为投行领域的反面典型。

  截至3月1日,183家创业板公司都以业绩快报或年报的形式悉数公布了2010年度的“成绩单”,28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中平安证券保荐的有7家,这其中既有业绩下滑最大的朗科科技和恒信移动两家公司,也有去年7月上市“变脸”最快的国联水产和智云股份。从2009年6月IPO重启到去年12月,平安证券共保荐了51家公司上市,除2009年四季度的10家,在剩下的41家公司中,截至2010年12月破发的有17家,占比高达41%;三季度业绩变脸的有13家,比重也超过了30%。

  平安证券保住了数量,没有兼顾质量。以国联水产为例,上市即变脸堪称变脸大王——上市第8天,公司就发布公告预计中期亏损1200万~1400万元。其营收模式屡受质疑,公司解释千疮百孔与同类企业无法比较,以往的盈利数据让人疑窦丛生,而超募资金的使用格外大方。低劣的错误让市场质疑,作为最了解公司的投行人士与保荐人却没有半点解释。由此引出平安证券对投行人士监管不力的追问。

  第二,平安证券保荐人劣迹斑斑,内部管理机制让人质疑。

  这不是平安证券第一次受质疑。从2004年平安证券取得保荐资格,就出现了业务进取与质量低劣并存的名声。从2004年~2010年底,在平安证券保荐的33家中小板公司中,有1/6的公司净利润3年增长率为负值。

  被媒体誉为最毒保荐人的平安证券明星林辉,光辉业绩是保荐5个项目,两个3年卖“壳”,一个涉嫌造假。林辉对此的解释是行业因素,“我们保荐公司上市都是严格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和程序来办理的,上市两年后公司也是按照规定进行监督,但每个行业的情况都不一样,行业发展前景也不一样,具体行业要具体分析。”好一个行业因素,看来行业格外亏待平安证券,也格外优待平安证券,否则平安证券怎么拿得到天量承销费用?

  另外平安证券的韩长风,共出现在大金重工、晨光生物等6个保荐项目中,其在3个项目中为保荐代表人,另外3个项目为协助人。大金重工刷新了国联水产的变脸纪录,去年10月15日刚登陆深交所,上市仅两天就公布其净利润大降七成。

  不仅保荐人,最近平安证券的研究员也受到质疑。最近的乌龙事件是,中国宝安因为石墨烯概念,股价在短短一个月内暴涨80%,却澄清并无石墨矿,石墨烯产品还在研发阶段,离产业化之路不啻万里之遥。而最近几个月大力推荐者正是平安证券的金牌分析师王德安、余兵等人。

  中国上市公司大多诚信不彰,变脸者屡屡有之,而安信证券等同样因保荐质量受到强烈质疑。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保荐风险大规模集中爆发,不得不让人质疑平安证券的内部激励机制出了严重问题,以利益为导向而罔顾信用、无视投资者的权益,甚至个人持股恐怕也在想象之中。

  第三,奖惩机制错位。

  鉴于目前投行存在的乱象,深圳市证监局近期对投行业务进行专项治理。决心虽大,如果没有严厉的惩罚措施就是没牙老虎,徒具外表。

  根据2009年新修订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或证券上市当年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至12个月内不再受理保荐机构的推荐,但这仅限于主板企业,创业板并不在其列。只要没有退市机制,创业板就应该囊括其中,否则造假圈钱将泛滥成灾。

  证监会对保荐问题极为重视,已发出十几起针对保荐机构与保荐代表人的处罚。无数会议、培训、无数规则不如一项重罚,只要那些林辉、帅辉们还在投行市场大有天地,我们就很难看好投行诚信。更重要的是,对于投行业务混乱的证券公司,监管层是否也应该祭出监管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