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行业最有“财” 最具高分红潜力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采掘业 年报未分配利润高 最有“财”

  在申万一级23个行业中,采掘业具有雄厚的分红送转基础,虽然该行业已披露201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不多,但高分红送转的势头已经凸显。这在年报披露渐进高潮的三、四月份,一批具有高送转概念的股票引起市场的密切关注。

  采掘业最有“财”

  平均每股未分利润达2.5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截至3月11日已有8家采掘业上市公司披露2010年年报,露天煤业、山煤国际、金岭矿业均披露了分红送转预案,尤其是露天煤业拟10派5元(含税),成为采掘业年报中分红手笔最大的公司。露天煤业2010年年末仍有1.5219元的每股未分利润,显示出今年仍有较强的分红能力。此外,山煤国际、金岭矿业分别拟10派3元(含税)、10派1元(含税)。

  由于年报公布家数不足,采掘业暂以2010年三季度财度数据做整体介绍。该行业去年前三季度总体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6621元、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5.3561元、加权平均每股销售收入5.8156元、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408元、加权平均每股未分配利润2.5023元、加权平均每股公积金1.1042元。其中,每股未分配利润在全部23个行业中拔得头筹。可以预见,2010年年报中,采掘业分红能力最高。

  按照每股未分配利润结合每股资本公积金及每股收益进行筛选,未披露年报的采掘业上市公司中,兰花科创去年三季末每股未分配利润6.7355元,每股资本公积金1.2957元,是年报中最有可能高分红的股票;此外,上海能源、恒源煤电、冀中能源去年三季末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5.0573元、4.5534元、4.2898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分别为1.1482元、3.0203元、3.0763元,成为采掘业年报可能高分红送转的焦点。兖州煤业、潞安环能、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神火股份、开滦股份、昊华能源等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超过2元,是年报高分红的热门备选股。

  截至3月11日,采掘业流通股本加权收盘价14.47元,与去年底13.94元的收盘价相比,股价重心上移3.84%,略低于同期上证指数4.48%的涨幅。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9.03倍,明显低于沪深A股目前23.34倍的估值水平。

  “十二五”期间

  将进入寡头垄断时期

  2011年煤炭产量和铁路运力增量不大。2011年整合小煤矿力度还将加强,乡镇煤矿、国有地方矿产量将保持稳定、国有重点矿将成为产能增长的主力。国都证券预计全年新增产量1.5亿吨,达33.8亿吨。西煤外运的三通道运力2011年并无明显增强,预计仅增长4000万吨,铁路运力的紧张将继续制约产能释放、维持煤价高企。

  与此同时,煤炭行业下游需求小幅增长。国都证券预计2011年GDP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由此预测明年电力耗煤将增长8%、钢铁行业耗煤增加0.23亿吨、建材和化工行业耗煤小幅增长,共耗煤35亿吨,增长6%。

  2011年煤炭供求形势好于2009、2010年。受国内能源需求增长、海外需求不旺的影响,预计2011年中国将净进口煤炭1.3亿吨。在下游需求增长的带动下,2011年国内煤炭市场供求形势将好于前两年。

  目前,煤、电、政府、进口商四方博弈煤炭价格,2011年煤价小幅上涨。亏损的电厂和需要抑制通胀政府均希望维持煤价的稳定,煤企希望缩小市场-合同煤价差,三方博弈的情况下预计合同煤价至多上涨5%;而进口贸易商的介入使得市场煤价波动更加平滑,预计2011年市场煤价底部将有所提升,市场煤均价上涨5%。

  国都证券认为,“十二五”期间煤炭行业将进入寡头垄断时期。国家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建立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煤炭集团,而实际上5年内进入亿吨俱乐部的可达到14个,届时国内煤炭行业将进入寡头垄断的时代。大煤炭集团将放缓产能增速、维持煤价的稳定上涨,其话语权的不断增强是保障未来盈利能力的关键。虽然煤炭大集团建设将带来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机会,但受理顺股权关系、达到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等条件的限制,2011年发生大规模重组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小规模的收购将成为主流。以企业内生增长能力为主、获取集团煤矿能力为辅将是煤炭行业选股的主要思路。

  国都证券预计,2011年政府将继续实施紧缩政策,但对流动性持乐观的态度。政府将在2011年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市场一致预期将进行2-3次的加息。但面对美元的贬值,加息可能将导致国内流动性的进一步泛滥,届时将推动煤炭股估值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