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将往何处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重因素导致全球大宗商品走强

  首先是世界人口的持续增长,生活质量的提高,导致了大宗商品需求总量的快速增长。据有关资料,世界人口将在2011年结束前突破70亿整数关口。世界由60亿人口增长到70亿,仅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人们很快就会见到80亿人口。如此庞大并且不断增长的人口规模,对于全球范围内农产品、矿产品等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持续推动是不言而喻的。

  在世界人口总量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这表现为全球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进程加快,表现为现代住宅、汽车、家电、航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超大规模发展,表现为蛋、奶、肉类在食品构成比重的迅速提高,也就使得同样GDP下的矿石、原油、煤炭、谷物、油脂、橡胶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强度明显提高。

  以中国为例,2010年全国8种大宗商品表观消费总量接近63亿吨,比上年增长11.4%。其中石油、煤炭、铁矿石三大品种增幅均达到或超过12%。棉花的表观消费增长率也达到8.1%,比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据统计,2010年全国粗钢产量已经达到6.27亿吨,目前粗钢产能达到8亿吨。预计2011年中国全口径粗钢需求量(含出口,下同)将向7亿吨靠拢,或者超过7亿吨。预计今年10年内,中国粗钢全口径需求量将会达到9亿吨,由此引发出对于铁矿石、炼焦煤、燃油的巨大需求。

  从世界范围来看,这种因为人口规模扩大,生活水平提高所导致的大宗商品巨大需求的持续增长,至今难以见到峰值,至少还要持续10年、20年之久。

  相关链接

  日本地震将带来PTA供应担忧

  市场趋于改善连塑反弹上行

  郑糖调整行情启动

  农产品一周技术点评

  地震或引发钢市“蝴蝶效应”

  商品市场短期利空不改复苏通胀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