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段祺华:高房价缘于货币流通过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本报记者 石俊

  “征收房产税并不是解决目前房价问题的治本之策,高房价的根源是市场中货币流通过多,负利率时代投资渠道匮乏,再加上对通胀的预期,造成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推高价格。”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的征收我们国家没有经验,但在国外很多国家,房产税并不是一件新鲜事。“美国一直征收房产税,但众所周知,次贷危机的爆发就是因为房地产问题引起的,房产税在市场出现泡沫时并没有起到抑制作用。”

  “要解决高房价,从经济和市场化的手段来看,就是要从源头上减少货币流通量。”段祺华随后指出,根据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提供的数据,2005年底市场货币流通量是2.4万亿,至去年11月底,市场货币流通量已达4.23万亿。在将近五年的时间,市场货币流通量增长了近80%。根据这样的趋势,如果不抑制货币的流通量,则通货膨胀将会愈演愈烈。“当货币的发行和流通过量,即使出台房产税,但基于对通胀的预期,老百姓不仅仅是把房子当成是居住的地方,而是更多地把购置房产看成是抵御通货膨胀的投资手段。”

  段祺华建议,要抑制经济的过热发展,就要控制货币的过量发行和流通,而增强人们的储蓄信心就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政府应当在适当上调存款利率的同时,进一步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将免除利息税的政策得以在法律中得到体现,以增强人们对国家政策稳定性的信心,加大储蓄力度以保证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