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校长:治理收入差距要两个并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基尼系数近期的扩大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按照中国人民大学依照广义β分布方法测算的我国基尼系数参数表明,目前我国基尼系数不断攀升,远远超过警戒水平,到2008年基尼系数超过0.5,达到0.504,而且近几年来,基尼系数呈现加速扩大的态势。导致这种局面的核心原因不仅在于传统的城乡差距重新抬头,更为重要的在于城镇内部的收入分配差距有所拉大,并超过传统的城乡差距因素,成为我国基尼系数不断扩大的第一主导力量。

  在1998年之前,中国收入分布差距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农村的贫富差距和城乡的贫富差距。但是,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农村扶贫工作的全面推进,这种传统的格局在新世纪出现了全面的变化:第一、据测算,农村基尼系数在2003年达到高点之后开始回落,到2008年仅为0.305,比1996年的0.319降低了0.014。这直接导致农村收入差距对中国整体基尼系数的贡献率从1996年的32.3%下降到2008年的12.3%。这说明2003年采取的“三农”政策和各项农村扶贫政策效果显著,降低了农村的贫富差距。

  第二、城乡收入差距对于基尼系数的贡献率先降后升,但依然保持着主要地位。1996年这一贡献率为43.6%,是中国基尼系数偏高的第一原因。1996年至2003年该参数在波动中下降到2003年的33.8%,但是,自2004年起该参数又逐年攀升到2008年的42.4%。

  第三、城镇内部收入差距随着城镇化的加快而加速,其差距程度已经超过农村,成为基尼系数不断扩大的首要因素。2002年,城镇内部收入差距对于基尼系数的贡献率为41.2%,开始超过城乡收入差距对基尼系数的贡献率,成为我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首要因素(2008年为45.3%)。同时,2004年起,城镇基尼系数超过农村基尼系数,达0.344。2008年仍为0.343,比1996年的0.216高出了0.127。城镇的贫富差距已经大大超过了城乡贫富差距和农村贫富差距。2009年城乡平均收入差距达到3.6倍,但城镇高收入家庭与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比在2005年就达到了9.25倍。

  上述这种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加速扩大已经在我国引发大量新的社会经济问题,应当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社会治理和经济治理的一个核心方面。为此,建议有关方面应当在战略上高度重视我国城镇内部收入差距扩大主导中国收入差距加速扩大的发展趋势,高度重视城镇部分居民贫困化加速的问题,调整我国当前收入差距治理的战略和政策。这体现在:1.调整以往以“农村扶贫、城乡统筹”为主体的治理模式,建立以“城市内部收入差距治理”与“城乡差距治理”并重的新型治理模式,将“城市贫困化治理”上升到至少与“城乡统筹战略”一样的战略高度来。2.鉴于农村基尼系数的下降,农村收入差距的治理既要继续重视传统的“农村扶贫”,但重心要转向“农村福利体系的全面构建”以及“转移支付的均等性发放”,加大农村居民受益的普遍性。3.加大城市扶贫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低保水平和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完善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失业保险和失业救济制度。4.实行低保制度和价格补贴制度的部分价格指数化,提高低收入人群对于通货膨胀的抵抗能力。5.进一步加强保障房的实施力度,为贫困人群提供相应的住房服务保障,同时防止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避免城市居民收入变相缩水和变相贫困化。6.提高城市居民所得税的起征点,并相应加大个人所得税税率的累进程度。同时,加强财产税的建设,要进一步试点房地产税,积极准备遗产税的试点。(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