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本地震带来短期扰动 不改A股中期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盘中特征:

  周一沪深股市低开震荡小幅上涨。上证指数收盘2937.63点,上涨3.83点,涨幅0.13%,成交1538.0亿元;深成指收盘12958.29点,上涨110.27点,涨幅0.86%,成交1179.9亿元。两市成交量较上周五微缩42.4亿元。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仅有色金属、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等板块下跌,余者皆涨,医药生物和信息设备等板块领涨。个股方面,两市有美罗药业、狮头股份等15家个股涨停,个股最大跌幅6.65%,个股涨跌比约为2:1。

  后市研判:

  周一股市低开震荡小幅反弹,深强沪弱,地震扰动因素致行业个股分化。短期市场多方受压,上攻难度仍较大。

  日本地震是短期扰动因素,不改A股中期趋势。从上周五到本周一,日本大地震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冲击,中国市场难免不受影响,但其只是短期或结构性扰动。首先,从双边外贸看,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有限,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其次,从以往经验看,自然灾害在短期内对受灾国和全球股市会造成一定负面冲击,但基本都没有成为市场长期趋势的转折点;第三,对于地震受益或受损行业标的,其股价会明显分化,比如周一医药、钢结构、电子信息等板块表现突出,而核电明显受到负面冲击。

  3000点阻力明显,不进则退。首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市场乐观情绪回落,预期有下调风险;第二,两会即将闭幕,投资者可能预期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也接近尾声,紧缩担忧将升温;第三,资金面难以更加宽松;第四,权重股回落,热点也渐为消散;第五,外部不确定性在增加;第六,上周的冲高回落,3000点的得而复失,显示这个重要心理关口的多空分歧较大,面临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压力,量能不济,另外上证指数2939点有效突破需整固,因此周五重回2939点下方,从目前走势看,尽管还难断言阶段性高点已现,但再度上攻并突破3000点的难度大为增加。向上来看,上证指数从3186点跌至2661点,反弹0.618的阻力位是2985点;向下,目前半年线和60日均线分别位于2856点和2843点。

  风险和隐忧并未云开雾散,等待预期下调。(1)通胀形势仍难言乐观,短期控制通胀的政策紧缩和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可能带来经济增速下滑,引发市场担忧;PMI的连续三个月下滑和PPIRM、PPI的持续走高值得关注,也许我们会在一季报中看到中游的盈利压力;物价上涨往往伴随库存上升,而一旦价格下行则面临去库存的痛苦。(2)资本成本的上升将对市场估值构成制约。一方面,继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后,资金成本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加剧,而转型非一日之功,企业盈利环境不容乐观,转型阵痛恐难避免,盈利预期有下修风险;资本成本上升的另一面是风险回报率的提升,对风险资产的估值形成压力。(3)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大力推进将对股票二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操作策略:谨慎为宜。

  (主持人:李筱璇A023021007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