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京股市创27个月来最大跌幅 日元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杜琴庆

  面对二战之后最大的灾难,日本中央昨日密集宣布了一系列创纪录的救市举措:直接向金融市场注入共计18万亿日元(约合1.44万亿元人民币)的紧急资金;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将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增加5万亿日元(约合4000亿元人民币),总规模至40万亿日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

  受日本央行“救市”消息提振,日元对美元汇率在昨日开盘大幅波动后企稳。至昨日记者截稿前,日元对美元报于81.87一线,脱离了早些时候的低点80.57,这也是该汇率自去年11月9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人士预计,未来追加的预算规模可能超过阪神大地震,将使日本原本就脆弱的债券状况雪上加霜。

  此外,昨天下午日本央行公布的利率决策会议结果显示,维持0.0%~0.1%的隔夜拆款利率不变,并表示将采取更多货币宽松政策,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注资规模创历史纪录

  为缓解震灾造成的金融市场资金不足,日本银行昨宣布向金融市场注资18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央行担心,11日(上周五)发生的日本大地震会令日本金融机构收紧信贷,从而有可能使金融市场出现资金不足的局面。为此,日本央行决定,在昨日当天注资15万亿日元,16日(周三)再注资3万亿日元。这是自去年5月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造成金融市场动荡以来日本央行首次向短期金融市场提供紧急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日本地震次生危害不断上升,日本央行在昨日一天之内,两度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

  日本央行昨日一早先向市场紧急注资7万亿日元,这样的规模是日本央行所做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单一操作,不过,鉴于地震对金融市场的冲击,随后日本央行很快又宣布追加注资8万亿日元注资,增至15万亿日元,同时购入3万亿日元国债。

  据道琼斯通讯社援引日本央行一位官员的话称,在市场对于强震给日本经济和市场带来影响的担忧不断加剧的背景下,金融企业似乎希望自己手中持有大量现金资产。该官员补充称,央行迫切希望向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以减轻市场的担忧情绪。

  同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宣布将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增加5万亿日元,总规模至40万亿日元。不过,日本央行当天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至0.1%的水平。

  目前地震对日本总体经济的影响以及日本政府将采取怎样的财政应对措施仍不明朗,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Takahide Kiuchi表示,在日本政府公布财政救助计划前,央行可能暂时不会采取进一步放松举措,但几乎可以肯定日本央行迟早将进一步放松政策。

  日本财务将更加恶化

  对于本就脆弱的日本财务状况而言,这样的举动不可谓不大胆。

  日本大地震的发生正值日本政府与财政赤字进行艰难斗争之际。目前日本债务已占到GDP的200%左右,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都高。而大地震之后,日本政府必然追加预算,这无疑将使日本的财政状况更加恶化。

  日本野村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木内尧荣(音译)认为,相比当年阪神地震,这次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更加严重,因为如今的经济状况不如1995年。更何况未来还有大量用于重建的额外预算。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额外支出金额大概会超出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纪录。在此之前,阪神大地震一直被视为全球最昂贵的天然灾害,总损失估计约1000亿美元。

  不过,野田佳彦同时警告称,政府将难以在本财年于3月31日结束前准备好紧急追加预算案。

  美银美林预期,灾后重建成本至少是日本GDP的1%,而野村预期,用于重建的额外预算规模将超3万亿日元。三菱UFJ证券分析师Brendan Brown更是表示,债务成本将令日本庞大的公共债务规模增加,增幅或为GDP的2%~10%。

  这或再次伤及其债信评级。标准普尔昨日称地震不会立刻影响日本当前AA的评级,但将密切关注日本局势及评级可能受到的影响,此前1月标普已下调日本主权债信评等。更有外媒报道称,有机构暗示,日本政府或动用其逾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重建工作提供资金。目前日本外汇储备规模为全球第二大,仅次于中国。“正常情况下,你不会想到动用外汇储备来解决问题,这足以可见日本财务状况的捉襟见肘。”

  日元对美元接近历史高位

  受日本央行用前所未有的措施来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提振,日元对美元汇率在昨日开盘大幅波动并再创4个月以来新高后,终获企稳。至昨日截稿前,日元对美元报于81.87一线,脱离了早些时候的高点80.57,80.57的高点不仅是4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更是接近16年前,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曾创下的79.8历史高位。

  由于市场预计此次地震将引发资金汇回日本,日元在早盘时一度飙升,但由于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再加上日本官员暗示可能会在必要时入市干预,日元昨日随后很快便开始回吐涨幅,出现窄幅波动。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昨日上午表示,政府将暂时监控日元汇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财务省的一位高级官员昨日还警告称,日元走强可能促使政府入市干预,这位官员更是表示,日本政府将在必要情况下采取坚决措施。西太平洋银行外汇策略主管Robert Rennie认为,鉴于汇回日本的资金规模庞大,预计日本央行会迅速采取行动遏制日元升值,并称,市场秩序的稳定将是日本央行关注的头等大事。

  此外,亚洲诸多地区已在密切关注日本地震可能对本国、本地区经济造成的影响。菲律宾央行昨日称,本月晚些时候做政策决定时将把这一因素考虑在内,同时,菲律宾的对外收支状况也可能受到影响;中国台湾“行政院”副院长陈冲也表示,台湾正密切关注本地股市的动向,并将在必要时动用国安基金来支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