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楼市需要健康和稳定 去除暴富投机心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会召开前,北京出台了最严厉的限购令。目前,在京城召开的两会内外,楼市调控话题成为热点。本报记者就有关限购令和房价的走向等话题采访了楼市传媒董事长蔡鸿岩、北京润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波及某售楼工作人员王女士等。

  去除暴富投机心理

  据王女士介绍,她所在的高档楼盘去年底开盘很是红火,楼价翻倍后,买房者还是蜂拥而至。北京限购令出台后,售楼中心马上冷清起来,许多东北、内蒙古等地来团购的豪客都唉声叹气地走了。她很难相信,北京楼市会冰火两重天。

  对京城房地产业有着资深研究的楼市传媒董事长蔡鸿岩指出,尽管限购令出台后,一线城市的市场处于平淡。但许多人对中国的楼市还是抱不健康的心态,因为从去年的楼市地价和楼价出现了许多消极的方面,如燕郊、通州的楼价曾出现过每小时每平方米涨2000元的奇迹,东四环有个盘到今年销售价翻了四番。我们建议政府采取切实举措,使经营房地产业者去除暴富投机心理。

  限购不会半途流产

  最近市场上有传言,只要楼价下调,限购令就会放宽的说法,北京润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波认为,政府的这一调控措施不会半途流产,会持续一段时间,建设部官员日前也对外发出了随时出台新调控措施的决心。他认为全国的二、三线城市纷纷出台了限购令以后,对房价会有立竿见影的作用;但一线城市价格调整会慢一些。

  他希望政府轻易不要调整限购令,只有稳定的政策,才会使房地产开发商们制订出一个长周期的开发和发展计划,这会促进房地产业的稳健发展。

  一定会达到预期目标

  “从这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调控楼市的决心是很大的,也是高度重视的。”蔡鸿岩认为,政府今年的楼市调控一定会达到预期目标,因为调控楼市是符合广大百姓意愿的,是民心所向。

  陈少波认为,中国的楼市一定要走均衡发展的道路,市场的大起大落,无论是对广大房地产开发商还是普通百姓都是灾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需要稳定,楼价也需要长期稳定,中国房地产市场才会健康发展。对此,王女士最有深切体会,楼市大起大落,他们这批搞售楼的工作人员工作就会经常变动,在一定意义上也会影响社会稳定。本报记者 陆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