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平安启动H股再融资 公告称暂无A股融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平安(601318)终于启动再融资计划,只是这次将融资地点放在了H股。中国平安昨日晚间宣布已经先签署协议,向周大福旗下金骏有限公司发行2.72亿股H股新股,代价总额为194.48亿港元(约25亿美元),折合每股71.5港元。

  中国平安(601318)启动再融资计划,该公司昨日晚间宣布已经先签署协议,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向香港富豪郑裕彤及旗下企业周大福旗下金骏有限公司发行2.72亿股H股新股,代价总额为194.48亿港元(约25亿美元),折合每股71.5港元。

  这一价格较中国平安H股上周五81.7港元收盘价折价12.5%。 据悉,此次交易拟发行的股份数量占增发后中国平安总股本的3.4%。

  平安在港交所的公告中称,认购事项有助于提升其偿付能力,扩大资本规模,满足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核心业务资本需求。此次发行所得将不准备用于任何收购。

  此前市场曾预计平安短期内不会启动再融资,因此平安这一举动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由于业务发展速度较快加上收购深发展消耗大量资本金,平安客观上有融资需求,另一方面,日本大地震令全球保险公司股价承压,这可能成为平安决定进行H股再融资的诱因。

  对于平安此次在H股再融资,有不愿透露姓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平安此次在H股融资,对A股影响不大,而且再融资传闻落地,在某种程度上对A股市场是利好信息。

  暂无A股融资计划

  自从2008年公布再融资计划后,今年年初市场就曾传出平安存在再融资300亿~400亿元的需求。

  但针对这一传言,平安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进行澄清,称该公司没有A股市场再融资的计划。当时即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平安仅否认了A股再融资的可能性,但未提及H股,而且对未来规划的表述为后续再融资留下了余地。平安昨日公告也印证了彼时的市场观点。

  不过,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平安目前没有A股再融资计划。两会期间,针对中国平安会否启动A股再融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平安集团及控股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或资本充足率都是超过监管部门标准的,未来的发展会根据情况综合研究和考虑。

  平安再融资进程表

  2008.1.21 中国平安公布再融资计划。

  2008.3.5 平安再融资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

  2008.5.9 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至少6个月内不考虑递交公开增发A股股票的申请。同时将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者承受能力,慎重考虑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报和发行时机。

  2011.1.6 平安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没有A股市场再融资计划。

  2011.3.14 平安宣布将配售新H股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