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核危机升级 油价周二大跌4%至97.18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间消息,周二,日本继续试图控制在上周五地震和海啸中受损的福岛核电站可能发生大规模核泄漏的危险,全球大部分资产价格在核危机打压下出现大幅下挫,原油价格出现了2010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主力原油合约收于每桶97.18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主力原油合约周二跌4.01美元,收于每桶97.18美元,跌幅是4%。这是该合约2月2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也是主力原油2010年10月1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日本是位列美国和中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原油消费国,也是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原油净进口国。发生在日本的福岛核电站危机是25年前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以来全球最严重的核危机。全球股市在市场不明朗前景阴云笼罩下普遍下跌:日经指数跌10.6%,盘中下跌超过14%;欧洲泛欧道琼斯指数下跌2.27%;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接近原油市场收盘时也下跌了超过135点,开盘之后一度下跌超过260点。

  另一方面,美国联储在周二的利率决策会议之后宣布,维持当前超低利率不变,并继续执行6000亿美元国债采购计划以进一步支撑经济复苏。包括原油在内的多种能源期货产品进一步扩大跌幅。国际能源机构则在稍早时候公布数据显示,2月原油供应升至纪录高位,原油走势进一步失去支撑。国际能源机构同时也警告说,过高的油价可能进一步妨碍全球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分析师也在周二的报告再次提出了中东和北非局势的因素。报道称,在海湾合作理事会稳定区域政治局势的计划下,沙特阿拉伯军队进入巴林保护当地的原油生产和运输设施。报告强调,巴林的政府决策显示该国局势有稳定迹象,同时西方国家在该国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利比亚方面也有报道指出,忠于卡扎菲的部队似乎正在获得战略优势,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依然是短期内影响能源市场的关键因素。”

  其他能源产品方面,4月配方汽油跌16美分,报每加仑2.80美元,跌幅是5.3%;4月取暖用油跌11美分,收于每加仑2.95美元,跌幅为3.6%。4月主力天然气合约逆市涨3美分,报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3.94美元,涨幅是0.7%。

  农产品方面,同样受到风险厌恶情绪影响,5月玉米合约跌30美分,收于每蒲式耳6.36美元,跌幅是4.5%;5月小麦跌53美分,报每蒲式耳6.68美元,跌幅是7.4%。

  4月瘦肉型猪跌1美分,报每磅84.87美分,跌幅1.3%;5月糖跌2美分,收于每磅25.65美分,跌幅7.7%。 (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