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重挫国际油价 中线仍看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日本强地震和核泄漏威胁,一周前还“牛气逼人”的国际油价似乎也低下了高昂的牛头。由于投资人预期短期内地震可能影响日本的能源需求,国际油价周二电子盘中一度大跌近3%,至98美元附近。

  日本地震所引起的广泛关注,似乎也暂时盖过了中东地区局势的影响。最新的消息说,应巴林政府要求,沙特和阿联酋的武装部队14日已开进巴林,以帮助后者“维护国家安全和秩序”。就在本周一,尽管美股因日本地震收低,但纽约油价依然顽强收高。

  日本需求吸引市场眼球

  截至北京时间15日19时20分,纽约4月份WTI原油期货大跌2.9%,至98.2美元。当天早些时候,该合约一度跌破98美元,低见97.81美元,创两周来低点。与此同时,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也大幅走低,4月份布伦特原油合约周二盘中一度大跌3.3%,至109.9美元。

  分析师注意到,油价大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人对日本的原油需求可能因为地震而受到影响。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原油进口国。

  日本的大地震已令该国的电力供应出现巨大缺口,不少人担心这种状况可能持续数月,这可能会使日本的经济复苏力度远低于预期。比如,东京电力已实施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轮流停电,许多工厂被迫停产。有消息说,丰田汽车至少要停产到周三。另外,有关核泄漏的报道也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于日本经济前景的担忧。

  “短期内,需求很可能受到重大影响。”国际能源机构旗下的石油行业和市场分支机构主管戴维表示,“至少在一开始,因为工业活动受到的限制,我们会看到来自日本的需求出现下降。”

  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的CEO约翰·华生周一表示,日本地震和海啸对全球石油需求的影响依旧存在不确定性。华生表示,他所了解到的是日本的核电站无法正常运转,有关部门呼吁石油行业提供补给。他还表示,整个事件对石油需求的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

  中东局势依然值得关注

  彭博资讯报道说,短期内,日本地震可能削弱全球原油需求,国际油价可能在下月下降,待日本重新开始正常进口原油后再回升。报道称,中东局势对油价的影响正在减弱。

  不过,至少从周一的情况看,中东和非洲局势仍对油市起到相当的影响。因为中东的消息,油价周一顽强收高,尽管美股当天普跌。

  新华社15日报道称,巴林政府14日通过巴林通讯社发表声明说,应巴林政府要求,沙特和阿联酋的武装部队14日开进巴林,以帮助巴林“维护正处于危险之中的国家安全和秩序”。

  声明说,在过去几天中,巴林发生了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多起事件。根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共同安全合作协议,一个成员国受到的威胁将被视作所有成员国受到的威胁。

  巴林政府呼吁民众对海合会国家部队进驻表示欢迎并予以配合。目前还不清楚海合会另三个成员国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曼是否参加此次行动。

  东京Astmax公司的一位商品基金经理表示,作为欧佩克中的最大成员,沙特不会坐视周边国家发生严重的石油供应中断。

  另一方面,利比亚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受到中东、非洲局势的影响,国际油价周一逆势走高。纽约4月原油期货收高0.03%,至101.19美元,此前一度大幅走低。而在周二早些时候,油价也一度上涨0.7%,只是在日本股市再度暴跌之后,油价才重新转入下跌。

  对于目前的油市形势,欧佩克方面依然坚持认为,市场不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科威特石油部长阿尔萨巴赫周二表示,目前的油价水平是可持续的,该国没有必要增加石油产量,6月前欧佩克也没有必要举行会议,因为油价正在下跌。

  供需面对油市仍偏多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提醒说,中东的局势依然不稳,一旦出现突发状况,油市仍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近期,有不少机构都宣布,上调对今年原油价格的预期,以反映利比亚等国石油产量中断时间延长的影响。业内认为,今年的平均油价甚至可能赶超2008年,也就是油价逼近150美元的那一年。

  高盛宣布,将其对今年第二季度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价格预估上调4.50美元,至每桶105美元。美银美林则从最悲观的阵营转到最乐观的阵营,将第二季度的原油均价预估从86美元上调至122美元。

  美国能源预测机构能源情报署近日也宣布,将其对今年全年的油价预估上调9美元,至每桶102美元,高于2008年的平均水平99.75美元,当年油价曾触及纪录高点。

  花旗和德国商业银行等机构也大幅上调油价预估,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受到地缘政治局势影响,油价自2月中旬以来已上涨逾10%。

  而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对原油的需求似乎也有增无减。就日本而言,短期内尽管可能因为工厂停运等因素而减少对原油的消耗,但随着重建工作展开,日本的原油进口势必增加。如果考虑到核电部分损失带来的能源缺口,日本未来对石油的需求甚至可能更大。

  除了日本,其他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在稳步复苏之中。经合组织14日公布的综合经济先行指数报告显示,大多数成员今年1月各项指标表现积极,预示经济活力近期内将继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