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双汇被曝卷入瘦肉精丑闻 广州部分超市开始下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的315特别节目《“健美猪”真相》报道,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有毒猪肉有部分流向河南双汇集团下属分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

  事件曝光后,农业部昨日已派督查组赴河南督导查处,而双汇集团则回应称“正就媒体所报道的内容向相关方进行核实”。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超市。有部分超市已下架双汇产品,未下架的超市负责人则表示,广州市场销售的双汇产品大多产自清远,暂时没有发现来自济源的产品。

  事件进展

  双汇集团正在自查 农业部赴河南查处

  双汇集团总部位于河南漯河,集团总资产100多亿元,年产肉类总产量3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而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漯河双汇集团在济源投资建设的一家集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于一体的工厂。项目总投资2.4亿元,设计年屠宰生猪150万头,年产低温肉制品3.3万吨。

  双汇:正了解具体实情

  央视报道称,济源双汇虽然宣称其产品经过“十八道检验”,但这些检验中并不包括瘦肉精的检测。报道还引述猪贩曹复兴的话称,济源双汇名义上不收含瘦肉精的猪,但其实专要这类猪,因为“出来的肉好”。

  昨天下午,人民网记者采访双汇集团副总经理杜俊甫。他坦承,在315这样特殊的日子,出现这样的报道,对企业的伤害是很大的,因此集团非常重视,他正准备回公司召开紧急会议,目前暂时还没有结论。

  但他表示,农业部对瘦肉精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双汇集团同样一直对瘦肉精有严格的管理和检测规定,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所以集团一定会严格核实,了解具体实情,并承诺一定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农业部:派员赴豫查处

  记者还获悉,农业部在央视播出报道后已经在第一时间责成河南、江苏农牧部门严肃查办,严格整改,切实加强监管,并立即派出督查组赶赴河南督导查处。

  工商:暂无下架计划

  广州市工商局食品处处长曾庆鹏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对广州市场上的双汇火腿肠进行下架的计划。曾庆鹏说:“按照相关规定,一般应该从源头部门开始查,现在知道是双汇出了问题,应该是当地工商部门先进行查处。广州暂时没有对其进行下架的计划,不过会密切关注这一事件。”

  曾庆鹏还表示,广州逢年过节都会对火腿肠进行抽检,频率平均来说是一两个季度会抽查一下,“但从以往抽查的结果看,还没有在火腿肠中发现有瘦肉精。”他同时表示,在火腿肠中如果有瘦肉精残留,含量也是非常低的。

  昨天,广州市质监局告诉本报,对于广州的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都要求索证索票,进货原料必须要有农业部门或者牲畜屠宰管理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合格证。2009年下半年开始,按照市食安办的要求,广州将瘦肉精检测纳入日常监管范围,每两个月检测一次,2010年至今共检测282批次,没有检出问题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