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上黑名单 瘦肉精引发行业地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视曝光了河南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济源双汇”)连续多年收购由“瘦肉精”养殖的所谓“加精”猪,尿检等检测程序形同虚设。受此消息影响,双汇发展股票昨日跌停。

  双汇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肉制品企业,瘦肉精事件令其声誉大受影响。双汇集团总经理游牧曾在“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网上行”活动上表示,双汇集团“把‘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高于一切’作为质量方针,始终坚持‘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的思想”。

  但令人遗憾的是,上述承诺形同虚设。

  双汇声誉受损并不是最重要的,业内担心该事件引发消费者恐慌,造成对整个行业食品安全的不信任,甚至演变成如三聚氰胺般的行业“地震”。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恶劣影响从三鹿公司逐渐蔓延到其他乳制品企业,导致中国乳业遭受重挫。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锋表示,肉制品企业不会重蹈覆辙,目前只是个别企业的问题,市场上的猪肉制品是可以放心购买的。

  国金证券分析师谢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双汇瘦肉精事件演化为行业性事件取决于其他企业是否也会被查出类似事件,如果事件叠加,影响将会急剧放大;另外也取决于主管部门的态度,如果展开全国性的检查,双汇瘦肉精事件可能造成更大范围的影响。

  谢刚同时表示,从事件本身的恶劣程度来说,瘦肉精的影响要小于三聚氰胺,三聚氰胺给人体特别是对儿童来说造成的危害是致命的,瘦肉精进入人体主要影响心脑血管,类似于一种兴奋剂,危害较小;另外猪肉是生活必需品,是刚性需求,奶粉是可选择性的,消费者可以不买奶粉,但是长时间不吃猪肉难度较大,如果没有后续事件发酵,双汇瘦肉精事件造成的冲击将是局部性和暂时性的。

  济源双汇和双汇发展同受双汇集团控制,双汇发展2010年半年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双汇发展从济源双汇购买了6.4576亿元的鲜冻肉和肉制品,占到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为4.2%。

  业内人士介绍,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的作用主要是加快生猪的生长,提高瘦肉所占的比例。这位人士说,某些屠宰厂收购生猪,结算并不是以毛重为依据,而是以胴体重为准,如果胴体瘦肉较多,每斤的价格要比肥膘较多的胴体价格高上0.2元~0.3元,如果1头猪有200斤的胴体,养殖户或者贸易商可以多挣40元~60元,因此愿意铤而走险使用瘦肉精饲养生猪;生猪如果大量食用瘦肉精,会出现呼吸加快、全身抽搐等症状,严重者将死亡,猪肉中残留的瘦肉精对人体健康也有较大影响。

  一位科研人士说瘦肉精如果使用量有限,对生猪生长和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可以控制的,美国并没有禁止使用瘦肉精,但是我国情况较为复杂,因此“一刀切”禁止使用瘦肉精。

  一家大型肉制品企业的高管表示,防止瘦肉精出现,应该提高生猪规模饲养所占的比例,现在还有不少散户在养猪,散户养猪究竟使用了哪些药物和添加剂,跟踪、检测有一定难度,规模化养殖厂要更为规范一些。金锣集团为了保证稳定的生猪供应,同时也是为了掌握猪肉中药物残留等指标,使其符合要求,从2009年开始,自建种猪场和商品猪场,预计未来年出栏生猪约200万头,占到其年屠宰量的20%左右。

  对于瘦肉精事件,双汇发展证券事务代表梁永振昨日对本报表示,有关情况还在核实中,调查清楚后会向社会公布结果。随后,双汇发展公告称,因济源双汇属于公司正在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中的拟注入资产,公司正就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因项目存在不确定性,股票将于今日停牌。

  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截至本报记者发稿,乐购等超市仍未收到双汇肉品下架通知。

  (本报记者惠正一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