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急跌或探明阶段性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泰证券

  尽管外围局势恶化,令A股短线走势不乐观,短期内大盘不太可能快速扭转下跌的惯性,需要通过时间来换取空间;但我们认为,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短期影响而发生根本性改变,在逐渐消化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之后,大盘或通过短期快速下跌来探明底部,预计底部区域将较1月份明显抬高,在考验2850-2900点的支撑力度后继续反弹。

  防通胀更要防滞胀

  防通胀仍然放在今年经济工作首位。从已出台的2月经济数据来看,CPI超过市场预期,PPI上涨太快,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同比大幅下降23.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输入性通胀与粮食价格压力不减,国际贸易出现逆差,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因此管理层特别强调,要将通胀放在经济工作第一的位置。

  实际上,央行控制流动性的举措已初见成效。从公布的M2数据看,已经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和9.8个百分点,这表明流动性已明显受到有效控制。

  我们认为,国内通胀可控。只要央行继续前两个月的紧缩力度,将上半年的M2成功控制在16%以内,那么通胀走高就不具有持续性,预计在二季度之前就会到达阶段性的高峰,然后才会逐步下降。

  更主要的是,在未来的政策组合构成中,通过经济与法律手段管理好市场、完善补贴等非货币政策的比重将明显加大。要处理好经济发展速度、就业与通货膨胀三者之间的关系,还需要保持温和的通胀水平,才能防止经济“滞胀”与更好完成保就业任务目标。

  强震或“震”出短期低点

  历史数据表明,地震历来对全球市场的影响都是短期的。总体上看,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复苏的“上半场”主要依靠新兴市场,“下半场”主要依靠美国。日本经济受到重创,还没能完全恢复过来,但美国和欧洲已经从中受益,未来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主要动力还是来自欧美及中国。

  此次日本地震对A股的影响有限,影响A股市场的关键因素还是经济政策及基本面等。一方面,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控持续升温,一旦楼市降价通道打开,房价拐点出现,将会对资金起到挤出效应,因此资金流入股市可以预期。前期管理层想方设法扩大流入股市的资金来源渠道,都将对股市构成利好。

  另一方面,从已公布业绩情况来看,339家上市公司2010年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42元,较2009年度的每股收益0.26元,增长61.5%。这也预示着2010年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并非空穴来风。况且绝大部分权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处在相对合理的水平。因此,大盘下跌调整的空间将极其有限,前期2850附近的密集成交平台应有较强支撑。

  中线来看,在地震冲击逐步消散之后,市场可能会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我们认为,地震往往对应一个重要的短期低点,且还会催生出A股相关抗震救灾概念股的交易性机会。对短线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的急速下跌或提供较好的进场或换股时机。

  就市场热点情况来看,资金主要是围绕家电、钢铁、汽车、水泥等行业展开,结合两会之后可能陆续发布相关政策与短期地震因素影响,我们建议关注一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及有政策支持的相关行业和个股,并在继续关注上述热点行业的基础之上,重点关注抗震题材如建材、医药、电子元器件、化工、粮食、资源等个股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