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双汇事件暴露行业漏洞 7种瘦肉精通常只检测1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双汇事件暴露行业多重漏洞

  7种“瘦肉精”通常只检测1种

  由于央视的曝光,深陷“瘦肉精”事件的中国最大肉类加工基地双汇集团昨日称,瘦肉精事件系子公司所为,又为给消费者带来困扰道歉,但并未能同时公布调查结果。不过,据双汇肉制品事业部的一份函件称,如果其产品出现质量将“承担一切责任”,又透露20日前将有检测结果。

  本报记者 刘俊、林晓丽

  本报讯昨日,双汇集团在一份函件中表示,已责令涉事的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派出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及相关人员进驻济源工厂进行整顿和处理。并要求下属所有工厂,进一步加强对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的监控,确保产品质量。

  双汇发函超市:

  20日公布检测结果

  据昨天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双汇给广州各大零售企业发出的函件,双汇熟肉制品所使用原料全部经过“批批检测合格”,又表示不合格的原料不允许投入使用,而熟肉成品出厂前也必须经过“严格的批批检验”。

  这份说明称:“凡我司生产的熟肉制品均可正常销售,如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我司将承担一切责任。”另外,双汇还表示,已委托国家及地方相关检测机构,对其生产的熟肉制品进行全面检测,检测结果将在3月20日予以公告。

  昨天,本报走访广州多家主要超市看到,包括火腿肠和冷鲜肉的双汇品牌商品仍被摆在货架显眼位置,多家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仍有消费者选购双汇商品,不过受消息影响,销量已明显下降。

  业内人士:

  行业太追捧瘦肉率

  “对大部分肉制品来说,肥肉都是负累。”昨日,一位从事肉类制品业务的联系人分析。这位联系人说,事件暴露出食品安全漏洞。首先,肉制品的产业链内部缺乏有效的自我监督机制。市民消费习惯是不喜欢肥肉,所以瘦肉率高对养殖还是收购方都是好买卖。

  其次,他指出虽然早在2002年国家监管部门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只检测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等没有纳入常规的检测。

  一位权威消息人士证实,各地都会检测盐酸克仑特罗,但莱克多巴胺只有个别地方有检测,因为其检测成本高。“但在不法养殖户中,使用这两种瘦肉精的比例是差不多的。”

  股价走势:

  券商分析“两重天”

  艾格农业畜牧业分析师郭会勇在给记者的一份分析中说,瘦肉精事件预计对双汇集团和上市公司业绩有很大负面影响。

  华泰证券把双汇的评级下调到观望,事件不改变双汇资产注入,但是或会影响这一进程,并影响到消费者对其认同度。

  银河证券则表示,双汇发展股价急跌带来投资机会,总体上不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维持“推荐”评级。

  律师:莫让瘦肉精

  成为行业三聚氰胺

  昨日,对于双汇卷入本次事件,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部主任陈北元律师表示,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规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