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东多地居民抢购食盐 专家称多吃盐无助防辐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客村立交旁边的华润万家超市,原本摆放食用盐的5层货架早已空空如也。

  粤超市不断补货仍供不应求

  盐业总公司:食盐没污染且库存充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蔡胜龙 赵安然 广州日报记者 关家玉 通讯员 冯启明) 针对近日国内包括广东部分地方超市出现的食盐抢购现象,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昨晚紧急发布安民告示,称目前广东食盐库存充足,完全有能力保障市场供应,市民无需抢购。

  多吃盐并无防辐射作用

  据了解,市民抢购食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目前的食盐全部是加碘盐,其中的碘正是碘片的主要成分碘化钾。不少市民可能觉得多吃食盐,关键时刻可防辐射。另外一个就是广东一些沿海城市的居民,担心海水被日本核辐射污染不能用,食盐一旦库存不足会引起涨价。

  对于第一种担心,省疾病控制中心一名专家表示,食盐里碘的含量是很低的,市民就算吃很多盐,也起不到多大的防辐射效果。

  对于第二种担心,盐业总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国家有关部门已作出回应,称日本核辐射对我国未造成任何影响,“这种无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海域。且广东供应市场的除海盐外,还有矿盐。”该负责人说,矿盐都是从地下3米处提取的,没有任何污染。对食盐的质量,市民不用恐慌。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包括广州市在内,广东各个市县都有储存食盐的仓库,且库存充足,完全可以保证市民的生活所需。该负责人还透露,广东已启动紧急预案,24小时值班。连夜调度,组织供应,确保市场需求。

  超市不断补货仍供不应求

  昨晚9时多,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广州部分超市出现抢购食盐现象。

  记者随后前往位于广州客村立交旁边的华润万家看到,接连有走进超市的顾客向服务员询问盐摆放在何处,而原本摆放食用盐的5层货架早已空空如也。工作人员正将库存的两箱“雪晶盐”摆上货架。每包雪晶盐5块钱,比普通的食用盐贵了近3块钱,但两箱盐还未完全上架,就已经被抢购。一名男子自称是办厂的,一下子买了一箱。

  华润万家工作人员称,昨天下午就出现购盐热潮,“每个人都是5包、10包这样买,还有人买完回家后,转回来继续买。超市连库存的盐都已经取出来,但前来购盐的顾客还是接连不断。”工作人员说该超市多个门店从昨晚8点到10点这两个小时内均出现抢购食用盐现象,每个门店均存货几百包,但处于居民区的几个门店现在均出现断货。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开始还会有食用盐继续提供。

  市民李先生说,昨晚他到珠江帝景苑附近的宏城超市购物时发现,很多顾客都在抢购盐,“不一会货架都空了,店员都来不及补货。”李先生于是也加入到抢盐的行列。广骏的的哥王先生说,昨晚他搭载一名乘客到新港路附近购盐,接连到两个大超市都碰壁,最后在下渡路的悦和超市买到。

  记者还了解到,黄花岗好又多、金碧花园百佳等大型超市的盐当晚也几乎被抢光,甚至一些小卖部也出现抢购风潮。

  茂名湛江也出现抢购风

  而同样的,在粤西的茂名、湛江部分地区昨日中午开始也出现食盐抢购风。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茂名市所辖的电白县、高州市及市区的所有商场、超市、小卖部等,其库存食盐都被人们抢购一空。茂名市盐务局一名负责人说,茂名的食盐储存有约7000吨,足够人们一年用量,市民大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