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京报社论:不需储备盐 多储备核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日本大地震影响,中国部分地区3月16日开始发生食盐抢购现象。

  昨日,工信部表示,我国食盐生产和供应有充分保障。卫生部也表示,吃碘盐不能预防放射性碘的摄入,而中国盐业总公司昨日上午已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配送服务,确保食盐市场的安全供应。

  国家发改委随后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打击造谣惑众、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同时呼吁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合理购买,不信谣、不传谣、不抢购。

  相信通过有关部门的努力,这股盲目的抢盐潮会逐步降温。事实上,只要稍稍懂一点核辐射知识,就可以发现抢购食盐的理由完全不成立。

  首先,从防辐射的角度来说,食用碘盐的作用微乎其微。遭受核辐射之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如果同时科学服用稳定性碘,确实能阻断放射性碘在甲状腺内的沉积,起到保护肌体的作用。所以,被核辐射后,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服用碘片(碘化钾片)。但碘盐和碘片不一样,根据卫生部的规定,每公斤食用盐中碘含量仅为20-30毫克。要想起到防辐射的作用,每天就需食用3公斤以上的食用盐,谁能做到?

  更何况,即使是碘片,也并非是绝对的“辐射解毒剂”,对铯等放射性元素就没有防护作用。所以,碘片的服用也需按照医生或权威部门的指示,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就擅自服用。无论是过量的碘摄入还是盐摄入,反倒会引发其他的疾病。

  其次,核辐射会污染海水、降低食盐产量的担忧也是杞人忧天。业内专家已经指出,中国食盐大部分是矿盐,矿盐资源充裕,供应不是问题,而且是从地下3米处提取,也很难被污染。即使是海盐,也远离日本,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

  从大环境来看,事态也远没有严重到需要民众做出紧急应对的时候。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每天都在公布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情况和我国运行核电站周围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情况,截至昨日,各项检测显示,日本核事故还没有对我国环境造成放射性影响。另外,根据气象资料,未来十余天,日本福岛放射性污染物主要向东或东北方向扩散。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核辐射的污染物不会飘到我国。

  而且,核事故的破坏力虽然可怕,但其影响范围也不是无限的。有专家将日本核事故和此前的一些核事故比较。日本这次核事故等级目前定为4级,虽然有专家认为严重程度已超过4级,但远不及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定为7级,影响范围也仅仅是200-300公里直径范围,而中国东海离日本有1000多公里呢。

  面对突发事件,人们要有未雨绸缪的心态,但是更要讲究科学应对。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吃碘盐,不仅不能防辐射,对身体也是有害无益。应对核辐射,与其盲目地抢购食盐,还不如静下心来,学习积累一些核安全方面的知识。

  对于当前的抢盐潮,有关部门已经做出积极的应对,但各项举措还应加速。有关部门需要继续扩大核安全知识的普及范围,除了媒体之外,尽可能借助手机短信等更多的传播平台、传播手段,将有关知识让尽可能多的民众知道。另外,也应尽快保证食盐的供应,缓解市场因紧缺导致的恐慌,对那些恶意囤积、炒作牟利的行为要及时惩处,让市场供求尽快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