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元汇率一飞冲天 全球干预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强震和核泄漏危机给日本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日元汇率的持续走强也让日本政府颇为头疼。昨日,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创下76.25比1的历史最高纪录,日本政府乃至七国集团(G7)对日本汇市的干预或一触即发。

  投机推升日元汇率

  由于核泄漏危机持续发展,避险情绪不断挑动投资者的神经。从地震发生当日至今不过短短数个交易日,美元兑日元汇率跌幅已经超过6%。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刷新1995年4月创下的战后最高水平,达到76.25比1。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早些时候表示,日本核泄漏事故的严重性或超过美国史上最严重的三里岛核泄漏;而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奥廷格也表示,日本政府看上去已无法控制核电站的局势,上述表态加速了日元汇率的走高。

  关于日元汇率持续走强的原因,市场一直存在着日本保险商及企业抛出海外资产将日元汇回日本从而导致汇率急升的猜测。但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与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均认为,日元兑美元升至纪录高点是投机因素所致。

  日本央行再度注资

  受日元汇率走强及核泄漏事故等影响,日经225指数昨日早盘一度下跌超过4%,到收盘时,日经指数下跌1.44%,9000点得而复失。

  日元汇率急速走高加重了日本企业负担。三菱汽车公司表示,日元急剧升值将严重影响日本经济,希望政府和央行采取对策。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也表示对日元升值感到担忧。

  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稳定市场情绪,日本央行昨日宣布,继当天上午向金融系统立即注资5万亿日元之后,再向金融系统追加注资1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4天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注资规模已超过50万亿日元,这一行为也表明了日本央行抑制日元过快升值的决心。

  随着日元汇率飙升,日本政府出手干预市场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美国银行外汇分析师乌帕德亚雅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日本央行的单边干预措施将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G7或联手干预日元

  巴克莱银行驻东京首席货币策略师山本雅文表示,日本目前正面临严峻的形势,日元升值对日本而言是雪上加霜,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评级机构穆迪更表示,地震及其后续影响完全可能将日本经济拖回衰退。

  当地时间17日晚间,G7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举行电话会议,日本将通报地震损失、救灾情况以及金融市场形势。尽管与谢野馨已经强调,日本金融市场动荡形势尚未达到需要G7联合干预汇市或是政府回赎股票的程度,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G7将进行联合干预,以遏制日元涨势。

  花旗资深外汇策略师安德森表示,尽管还没有出现干预的迹象,但G7联手干预日元汇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纽约GFT研究部董事连恩认为,去年日本政府曾经历过入市干预失败的情况,在没有其他国家央行配合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和央行独自进行干预将很难获得成功。有法国官员也认为,G7可利用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和协调外汇政策改善日本的处境,其中可能包括购买日本债券。

  受上述消息鼓舞,昨日欧洲股市早盘走高,三大股指涨幅均接近1%。

  观 察

  游资炒作促日元短期飙升

  当地时间16日,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76.25比1的历史最高纪录。分析人士指出,与日元实际需求相比,造成日元短期飙升的更主要因素是全球游资试图利用日本大地震牟利。

  日本富士通总研主席研究员柯隆告诉记者,一般认为,对震后理赔巨额资金的需求,促使日本的人寿、财产等保险业界紧急抛售海外资产,从而导致日元需求猛增。但他认为这种说法可能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日元短期剧烈震荡的主要推手是国际游资。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16日将日本保险业界的整体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指出这次大地震的保险理赔额将超过阪神大地震。而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元出现一波持续升值,至同年4月,日元对美元创下79.75比1的战后最高值。市场对此记忆犹新。

  柯隆指出,正是这种记忆,让游资找到炒作日元的黄金窗口期。他说,在全球性游资看来,美国金融市场依然萎靡不振,没有多大吸引力;欧洲因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平息,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债务像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炸响;游资原本把主要攻击点指向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但在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手段抑制高房价后,对游资的冲击力非常大。日本大地震让急于寻找出路的游资找到利用日元汇率剧烈震荡牟取暴利的契机。

  柯隆说,据他了解,地震后日本保险机构的资金大头基本没有动,即便有部分保险机构急于抛售海外资产,数百亿日元的资金规模对庞大的日元外汇市场只是杯水车薪,照理说不足以推动日元汇率出现大幅变动。此外,受地震影响,日本各大银行眼下没有能力和精力处理大规模外汇交易,所谓日本企业大规模撤回海外资产也只是一种推测。

  柯隆认为,日元这波急剧升值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基本也就在7至10天左右。他估计,4月1日以后,随着日本企业购入日元的“炒作”话题降温,以及核泄漏问题得到控制的话,日元应该能摆脱目前的高位。日本外汇dotcom总研首席研究员植野大作也认为,一旦核泄漏问题解决,日元可能快速回落。(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