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重组可能因“瘦肉精事件”受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双汇瘦肉精事件曝光后,各地流通企业迅速做出反应。记者17日走访了北京华联、家乐福等部分连锁超市门店,发现双汇肉类食品已陆续下架。另据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媒体报道,部分当地超市也开始下架双汇产品。

  记者随后又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其中大部分表示,近期将不会购买双汇品牌食品。

  “双汇可能3年后才能恢复元气。瘦肉精事件已经让基金损失重大,散户最好不要掺和进来。即便是有重组概念,双汇现在也是雷区!”一位投资界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目前双汇发展(以下简称“双汇”)正处于重组的关键时期,因此外界对此次事件对双汇的影响分外关切。

  2010年11月29日,双汇公布了重组方案,计划双汇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向双汇发展注入339 .4亿元资产,双汇发展将囊收集团公司所有与屠宰、加工肉制品相关的资产(从采购、生产到销售),实现双汇集团肉类加工业务的整体上市。但公告并未详细说明目前涉事的济源双汇是否会被最终注入到双汇发展中。而双汇集团最终注入的其他屠宰和肉制品加工资产,也要等双汇发布公告后揭晓。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突发的瘦肉精事件不但会阻碍双汇重组上市进程,还会对双汇未来的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另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瘦肉精可能因此事件成为肉制品行业的三聚氰胺,而双汇也有可能面临来自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巨额索赔。

  此次涉事企业济源双汇是双汇集团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18日,由双汇集团独资设立,注册资本9000万元。2009年6月,双汇集团对其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为2亿元。2009年,公司的生猪屠宰量为26万头,约占集团屠宰量的2.16%。

  对此,上述投资界人士认为,尽管济源双汇在双汇集团的业务量占比较小,但该企业的整改将延缓对双汇的注资进程。一旦调查显示济源双汇存在重大问题,调查范围可能会扩大到双汇集团其他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企业。届时,双汇的重组不但会被延缓,甚至可能流产。

  双汇发展董秘祁勇耀向外界宣布,济源双汇只是拟注入资产,还算不上是上市公司资产,集团已委派生产副总会同当地的企业和主管部门核查相关情况,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一旦有了调查结果之后,公司将及时发布澄清公告。

  对于“济源双汇是否会被注入上市公司”,以及“安全调查范围是否会扩大”等问题,记者致电双汇发展,但截至发稿时为止,相关人士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金宇国际(香港)投资经理王舜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此次事件影响,双汇发展前景堪忧。他分析,此次事件后,国家一定会出台更为严厉监管措施,并将对非法使用瘦肉精进行打击。届时,双汇的生产成本将会提高;第二,食品安全在国内已是敏感问题,如果未来消费者选择远离双汇品牌,可能出现超市下架潮等连锁反应,将使双汇甚至双汇集团的销售雪上加霜;另外,消费者并不会去区分双汇发展、济源双汇、双汇集团之间的不同,只会质疑双汇品牌。如果事件最终结果不能令消费者满意,双汇品牌可能会向“三鹿”一样,遭到消费者遗弃。

  对于双汇前景,艾格农业畜牧业分析师郭会勇报告中指出,瘦肉精事件预计对双汇集团和上市公司业绩有很大负面影响;华泰证券把双汇的评级下调到观望,并指出事件会影响到消费者对双汇品牌的认同度。

  但银河证券则认为,双汇发展股价急跌带来投资机会,总体上不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维持“推荐”评级。

  另有证券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介绍,尽管双汇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和基金,但根据公开统计数据测算,事件曝光当天众多基金的损失有可能高达18亿元。因此尚不排除复牌后(双汇发展目前已停牌,复牌时间尚未公布),机构投资者和基金为规避风险而离场。

  对于双汇的未来,法律界人士并不看好。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出台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其中规定,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该律师认为,双汇的未来可以和三鹿进行对比。如果商务部、农业部的调查认定济源双汇存在重大问题,并将追究刑事责任。那么,作为使用济源双汇屠宰猪肉的双汇发展和双汇集团,也脱不了干系。如果相关的调查范围继续扩大,双汇发展和双汇集团都有可能停产。

  上述律师补充说,和三鹿一样,双汇未来可能面临消费者的高额民事索赔。尽管现在还不知道问题产品的具体数量,但由于双汇处于行业龙头,产量高,市场份额高。所以赔款数额可能是个惊人的数字;另外,如果经查实,济源双汇和双汇集团高层知晓使用瘦肉精的实情,根据《公司法》双汇的所作所为就已经违反了有关“重大信息披露”的条文,那么中小投资者也可以向双汇提出民事赔偿。

  目前,双汇集团已责令涉事的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派出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及相关人员进驻济源工厂进行整顿和处理,并承诺回收问题产品,但并未提及问题产品数量,也没有说明流入地区。

  另外,事件曝光后商务部和农业部已派出专人赴河南进行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将随后公布。《经济参考报》记者将对此事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