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分配问题正在倒逼新一轮经济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仅仅就居民收入本身谈收入分配没有意义,居民收入本质上受宏观经济影响,而收入分配改革根本没有可能孤立前进,因为说到底,收入分配就是财富分配,而财富,就是经济学的核心议题。中国经济2008年之后出现的问题到现在已经积重难返,如果没有制度性改革,收入分配改革就很难有实质性进步。

  全国两会之前的地方两会上,很多省市政府提出“十二五”规划中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速同步,现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终于全部披露。在纲要中,不仅仅是要求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同步,更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增速将超过经济增速。

  出现这样的明确说法非常正常,此次两会被外媒称为“民生两会”,大部分话题都指向一个议题,即如何改变收入分配结构、保证社会公平,比如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质疑中国贫困线标准过低、要求公路收费站假日免费、质疑阶梯电价……类似的议案层出不穷,更不用说两个主要热点“楼市”调控和控制“通货膨胀”。为什么所有话题集中于此,为什么最终要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增速要超过经济增速,因为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都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单从经济上来看,中国经济就已经到了不能单纯追求GDP增长而需要放缓脚步寻求经济转型的时候。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大致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8年之前,这一阶段中国经济的国内需求旺盛,产品不愁销路,但弊病是产能不足。1998年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是重要转折,随着市场经济的基本面渐渐打开,产能不足的问题逐渐解决;第二个阶段是2003年之前,这一阶段国内经济蓬勃发展,但逐渐不满足于国内市场;第三个阶段就是2003年加入世贸组织至今,中国产品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内需、外需同时开启,外贸企业遍地开花,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这三个阶段一共是两个节点,要注意,这两个节点本质上是两次制度进步。第一次就是1998年的国企产权改革,第二次就是2003年加入WTO,前者是国内经济制度进步,后者是对外贸易制度环境变好。然而,自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没有进行新的制度性改革,轻盈的双腿到2008年以后越发沉重,它面临着内忧外患:对外,汇率问题一直没有实质性解决,贸易冲突不断,升值压力越来越大;对内,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渐成国内货币的主要洼地,由此变为贫富差距拉大的重要杠杆,而内需增长未有实质性起色,居民收入虽有显著增长,但也承担着巨大的通胀压力。

  仅仅就居民收入本身谈收入分配没有意义,居民收入本质上受宏观经济影响,而收入分配改革根本没有可能孤立前进,因为说到底,收入分配就是财富分配,而财富,就是经济学的核心议题。现在做的一些改变收入分配现状的措施仍然只是小打小闹,提高最低工资这样的措施只能解解近渴,而且只能是小幅提高,打击哄抬物价之类也不能止住物价整体上涨,调控房市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如果政府承诺的保障房在“十二五”规划的5年中无法很好落实,依然无法阻挡高房价。

  我们需要新一轮经济制度的变革,就像1998年和2003年一样,1998年的国企改革释放的经济红利让中国人享用了5年,而2003年加入世贸组织释放的经济红利让我们享受到现在。中国经济2008年之后出现的问题到现在已经积重难返,如果没有制度性改革,收入分配改革就很难有实质性进步。昨天,本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内需问题是中国经济的结构病,要改变内需问题需要国内经济的整体变革,同样,收入分配也是如此。化学反应总需要作出某些结构改变或者添加新的反应剂,我们需要新的变革推动中国经济发生化学反应。事实上,新一轮改革本就应该在1998年就完成,只是因为国内各种反改革力量的抵制以及这些年的高速发展掩盖了中国经济的内在问题而未完成。现在,收入分配的不合理已经在倒逼中国经济的改革,任何力量都再无法阻止改革的到来。

  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