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315在行动:记者实地调查团购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那么情况到底是不是如此呢?记者以团购大米的名义,虚拟了一个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在网上下载了一些材料,拼成一份“产品说明书”,想试一试这样的商品和材料能不能过关。记者首先联系到了一家团购网站。

    记者(电话采访):是团购网站吧?

    某团购网站负责人:对。

    记者(电话采访):我们是东北一家米厂,我们想和你们谈合作团购的事情,可以见面谈吗?

    某团购网站负责人:可以吧

    记者(电话采访):我们用带什么资料供你们审核吗?

    某团购网站负责人:可以带一些产品的详细简介,就这些。

    记者(电话采访):但是像公章、营业执照,我现在没有办法提供给你,怎么办?

    某团购网站负责人:也OK啊,可以以个人、商贸公司的形式合作。

    见面之后,这名工作人员简单看了一下记者带去的资料,告诉记者,完全没有问题,可以合作,没有要求提供经营者及商品的任何真实有效的信息,这位工作人员就开始策划推销了。第一招就是先抬高原价,造成低折扣的假象。

    某团购网站工作人员:比如说,现价15元每千克,原价是35元

    记者:27元可以变成35元是吧?

    某团购网站工作人员:没问题,这就是编辑的一个数字问题而已  

    记者:这样的话就显得

    某团购网站工作人员:折扣低啊

    团购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修改价格是团购圈内的潜规则,大家都这么干。记者又找到了另一家团购网站,果然这家网站出的主意和前一家一模一样。

    团购网站工作人员:你定多少钱就多少钱,你要是你的核心产品,就是这个的产品我卖多少钱,就是15元一公斤,这一点你自己控制好就行了

    记者:你们只是管往上加多少钱,赚自己的钱就可以了

    团购网站工作人员:对对对

    记者:那现在这么做的人多吗?

    团购网站工作人员:可以说很普遍

    第二招就是操纵团购人数。在团购网站上,商品的购买数量越高,网民们会觉得这件商品的质量相对有保障。因此,团购人数是非常重要的。

    团购网站工作人员1:刺激消费者购买,你要一直挂着零,很难看,我给你标一些虚数在里面,掺和一些虚数,大家认为好,就都来买了。

    团购网站工作人员2:要的就是爆炸性的效果、轰动性的效果,因为毕竟人数才能烘托出效果来,加一千人,OK啊,就是让消费者知道这个产品是火爆的

    为了向记者展示自己公司操纵团购的能力,网站工作人员立即修改了一个团购的购买人数。

    团购网站工作人员2:这是我们后台的这个。

    记者:现在能加吗?

    团购网站工作人员2:现在能加,非常简单

    果然,他只是进入后台系统,输入要修改的人数,页面上的购买人数立即就改变了。这名工作人员还教给记者团购网站逃脱责任的一个惯用伎俩,那就是“玩失踪”。因为通常情况下,团购网站基本上只留下一部电话,或者一个邮箱地址等很有限的信息,即便出了事儿,消费者也根本找不到他们。

    主持人:团购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的同时,另一方面,大量的欺诈行为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那么消费者在网络团购时应该注意什么,遇到麻烦又该怎么处理呢?来看记者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