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币IPO测试结果今日确认 小型券商指太仓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人民币IPO如箭在弦,券商今日要确认测试结果。但有小型证券行却认为,测试过于仓促,并指于港交所对于券商在营运上的指引仍未足够。

  据香港《信报》报道,香港人民币IPO如箭在弦,港交所(388)由上周四至昨天已与证券行进行测试,券商今日要确认测试结果。在人民币IPO系统测试背后,证券行所需要准备的工夫不少,对于资源较足的大、中型券商问题不大,但有小型证券行却认为,测试过于仓促,并指于港交所对于券商在营运上的指引仍未足够。

  一间属于C组的证券行表示,为配合首只以人民币计价新股推出,已于半年前开始一切准备工夫,包括向银行开设人民币户口,并要将相关文件提交予港交所,以获取参与测试资格。

  交易细节指引欠清晰

  为要日后处理人民币计价的新股交易,有券商更特意要购买一套系统,以方便日后交易,故技术上已准备就绪。该券商认为,由于港交所对证券行在营运上的交易细节未有予以适当指引,故至今仍较为含糊,例如一旦人民币计价新股正式推出,港交所在征收交易费方面,根据税务局要求,必须要以港元交收,但汇率并未提及,令一些证券行担心,早上11时(内地人民币中间价公布)前所做的买卖,应该以交易当天(T day)汇率,抑或以交易前一日(T-1)作计算。

  此外,有C组证券行负责人表示,为配合人民币IPO及股票,即使微细至给客户所发的交收单据,应该以人民币抑或港元作结算货币,当中考虑也甚多。因此,属于A组的证券行(大行)在资源充足下,当然准备工夫较好,但对一些小证券行来说,港交所给予他们的准备时间则未免太短。

  下次系统测试未有期

  该负责人又指,除早前港交所为前线人员(例如银行)进行一次测试后,为证券行所做的人民币现金支付系统测试也只得一次,但根据证监会指引,若证券行未于今年 3月7日或之前开设人民币户口,便无法进行在刚过去一连两日的人民币现金支付系统测试。而未获测试过的证券行,不许参与人民币计价股票的买卖,再下一次的系统测试至今则仍未有确定日子。因此,一些C组证券行认为,是次测试乃一次定输赢,也略嫌仓促。

  规模较大的海通国际(665)执董兼营运总监潘慕尧则表示,该行自知道将有首只以人民币IPO推出后,已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向6至7间友好银行开设人民币户口,并于中央结算系统(CCASS)开设一个户口作交收。

  此外,自去年开始已将一些内部系统不断更新,当中包括结算系统、会计系统、交易系统以及账单等。由于公司一向有从事多种货币交易业务,故相信日后处理人民币计价新股交易没有任何困难。至于有关港交所在征收交易费方面的细节,他相信当局稍后会再有指引公布,暂时未有担心。

  截至3月7日止,大概约8成证券行已开设人民币户口,并参与过去的周六及周日一连两天的系统测试。参加测试的券商,今日中午12点前要书面向港交所确认完成人民币现金支付系统测试,今天6点前则要确认有关CCASS交收程序测试。海通表示,该行已顺利通过两项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