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回应盈江灾区举钱合影 称V字手势象征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光标演讲。本报记者杨天啸摄

  做首善不容易,很辛苦,但是有苦闷我只放在心中,我希望我死以后,留下三个字“大好人”。

  如果各地的拆迁项目都交给我做,我承诺,净利润的50%,全部捐献出来。

  3月15日,被冠以中国“首善”的陈光标离开了日本,3月16日,他赶到云南盈江地震灾区,向两个寨的群众发放了23万救灾款,每人200元。不过,他在派钱后与村民举钱合影的照片在网上引发争议。

  3月20日,在北师大公益研究院主办的基金会领导人高级研修班上,陈光标与来自全国43家基金会的主要负责人对话。针对“慈善方式”的质疑,他回应说,自己的行为是遵从了父亲低调做人高调行善的教诲,对于合影中的“V”字手势,他解释说,这是希望和信心的象征。

  慈善方式争议

  用高调捐钱刺激富人行善

  在当天的交流中,有基金会向陈光标建议他成立自己的基金会,通过基金会来实现自己的公益愿望,对此,陈光标回答:时机还不成熟。

  对于时机不成熟的原因,陈光标表示:“在目前的阶段,我需要通过高调的捐款行为来刺激中国的富人。中国的富豪太多,但有多少企业家愿意从内心里想捐钱?所以,现在还是需要多些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有行动。”由此,陈光标再次对自己的高调表示了坚持:“就是因为我的高调,现在我每次组织捐款,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加入到这个队伍中。上个月到重庆敲锣打鼓发红包,企业家们看几十万几百万的亲手把钱捐到贫困人手中,内心都很感动。”

  “暴力慈善”推动公益进步

  对于自己的慈善行为曾被定义为“暴力慈善”的说法,陈光标当天主动回应说:“这正是目前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需要。”

  今年1月,陈光标率50余位大陆企业家赴台行善,捐出新台币近5亿元(合人民币1.12亿元)。对于这种慈善方式各方评价不一,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公益事业要专业化、透明化、规范化的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曾直言不讳地说:“这是一种慈善的暴力行为。"陈光标式慈善"是一种慈善的倒退。”

  陈光标在交流中表示:“我觉得"暴力慈善"这个定位非常好。因为当前中国慈善事业的大发展必须要用"大暴力"去推动。用暴力慈善才能推动慈善事业大幅度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