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日起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 专家称上调可能会延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国空袭利比亚将加剧国际油价动荡

随着禁飞区的设立和多国部队的空袭,利比亚石油出口将呈现极大不确定性。

  受日本9.0级地震和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共同影响,国际油价近期大起大落,宽幅震荡。截至1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收于每桶101.07美元;洲际交易所(ICE)5月交货的Brent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3.93美元。

  在中国市场,上次成品油调价为2月20日,截至3月18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已达10.62%,远超4%的调价红线。而到本周22日,调价的另一条件“22个工作日”也将满足,届时调价窗口将再次打开。

  有分析认为,与以往类似,在油价高企的时候,调价的时间会有所滞后,幅度也会相应减小。

  “在高油价时期,滞后、幅度小是惯例了。”息旺能源资讯总监储节旺说,“虽然现在油价很高,但是由于炼厂进口购买的是期货,因此有大概两个月的滞后期,当时的油价比现在低。”储节旺还称,“目前炼厂还是有利润的,虽然已经非常薄了,但还没到亏损的地步。”

  国际油价18日再次强烈反弹,与联合国授权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有关,这意味着利比亚局势的国际化与复杂化。特别是随后美英法意等多国部队开始对卡扎菲军队实施空袭,这将更加加剧油价的动荡。

  总部位于维也纳的Raiffeisen Bank International AG 的分析师汉尼斯·洛克(Hannes Loacker)称:“如果联合国不设立禁飞区的话,卡扎菲将迅速镇压反对派,重新取得对原油生产的控制,石油出口将会稳定。”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目前利比亚三分之二的石油生产可能已经中断。而随着禁飞区设立和空袭,利比亚局势以及石油出口将呈现极大的不确定性。

  而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0》的数据,利比亚的石油产量仅占全球的2%,即使利比亚石油生产完全中断,沙特也可以通过动用剩余产能将此缺口填补上。

  不过北非、中东地区的乱局并不仅仅局限于利比亚一国。在上周末,也门当局对示威游行者进行射击,导致数十人死亡,至少300人受伤。在3月15日,巴林也进入紧急状态。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0》的数据显示,也门与巴林的石油产量都不多,对世界石油供应影响不大。外界所担心的是,这两个与沙特接壤的国家会将动乱传播至这一第一大产油国。沙特的石油产量占到了全球的12%。

  英国国际发展署署长艾伦·邓肯曾称,如果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原油价格有可能超出200美元每桶,这将远高于此前2008年6月时147美元每桶的纪录。

  英国《金融时报》也警告称,“全球经济活动此前5次严重下滑的每一次之前都出现油价大幅飙升。”油价超过100%的涨幅将会导致石油进口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

  “沙特出现骚乱的可能性非常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

  殷罡认为目前海湾国家几乎所有的抗议、示威游行基本都是什叶派参与的,“海湾国家实现政局稳定是迟早的事情。不会乱到哪里去。”因此未来国际油价上涨空间也有限。

  储节旺也认为此次油价上涨主要是地缘政治导致的,而非需求大增,“因此这种上涨涨得快,一旦局势稳定下来,跌得也快,不具备太强的持续性。”(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