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战乱升级 中国加紧石油新渠道谈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直击利比亚局势

  利比亚战乱再升级。

  上周末,包括美英法在内的多国部队开始对利比亚展开联合军事打击。作为全球第十二大产油国,利比亚战乱已致其原油出口接近瘫痪。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近日更是呼吁国际社会对利比亚采取石油禁运,称石油禁运才能给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最致命的打击。

  受此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再次出现暴涨行情。3月20日,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为101.07美元,3月21日继续跳涨至接近103美元。

  对于利比亚战争从内战演变为国际战争,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次利比亚战争对石油价格的影响还存在很多变数,这主要取决于战争的时间长度和事态的演变,如果战争能快速解决,不波及到周边地区和国家,那么影响就较小,否则就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动乱向中东其他地区尤其是产油国诸如沙特扩散,有可能引发新的石油危机,并冲击缓慢复苏中的世界经济。

  而作为国内海外开发及进口石油的主力企业,目前中石油集团也正在紧急商议危机应对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强与俄罗斯等新兴产油国的合作谈判。

  出于石油利益?

  据今年1月19日利比亚央行公布的数据,2010年,利比亚石油收入达324.3亿美元,超过了2009年的200亿美元。而美国能源信息署去年12月公布的利比亚石油最新数据显示,利比亚以443亿桶位居2010年非洲国家石油储量的第一位。

  “针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说到底还是为了‘油’。”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从石油供给对象看,欧洲会成为利比亚动荡的最大受害者,如果利比亚持续动荡,英法等国将受损。而如果英法等国通过战争进行控制,或许能成为受益者。”

  利比亚被称为欧洲诸国的油库,其超过70%的石油出口到欧洲。

  据国际能源机构数据显示,爱尔兰23%的原油进口来自利比亚,意大利的比例为22%,此外德国及西班牙等也是利比亚石油重要出口国。

  而利比亚石油政策最让西方国家不满的是,自2005年利比亚政府要求已在当地进行生产的外资石油公司重签协议以限制外资分成比例后,外资与利比亚合作开采石油的协议份额下降了近50%,其中美国新竞标的石油区块去年几乎为零。且未来两年内,利比亚也不再进行新一轮石油勘探区块招标。

  而相比之下,埃及等其他国家的石油企业则在利比亚高歌猛进。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在西方势力介入下,此次利比亚成功‘改朝换代’,那么势必会重新划分利比亚现有的能源利益,使得西方在当地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保证。”

  油价走势不明

  历史上的三次石油危机均由石油主产国的战争而引发,分别是第四次中东战争、两伊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而此次利比亚战争会否引发新的石油危机?

  黄学军认为,“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的影响主要看油价变化,但由于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占全球的比例仅为2%,最近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已经反映了一部分该地区的不稳定局势,短期内应该对油价继续上涨的冲击有限。”

  “利比亚比起伊朗、伊拉克来说,产量和产能都少50%,甚至1倍多。从这点来说,利比亚即使会陷入到类似两伊战争等局势中,对石油的影响也较那时少。”黄学军称。

  但他同时亦称,“若中东的混乱局势继续演进,将使油价高企从短期现象变为长期事实,这对于我国政经济策来说也提出了难题。”

  事实上,自利比亚出现局势动荡以来,国际油价已从80多美元一路上涨到了100多美元。

  “对石油价格来讲,短期可以说是‘利空出尽’。”广东石油商会油品部长姚达明认为,“油价暴涨的走势可能会得到缓解,甚至有可能下跌。”

  事实上,从历史上看,以往多次涉及产油国的战争,也往往都是在战争发生之前原油市场不断酝酿、炒作,国际油价连续上涨。但待到真正爆发战争之后,对原油供应的影响也开始逐渐明朗,油价反而不会出现继续暴涨。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利比亚战事扩大化及中东多国政局严重不稳的影响下,原油上涨的步伐不会停止,很可能将迎来新一轮持续上涨。

  “以利比亚为首的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局势短时间难以平静,加上其他非洲产油国选举可能产生的动乱预期,短时间内围绕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忧情绪短线仍难以消散。”民族证券分析师符彩霞预计,油价很有可能迎来新一轮暴涨,WTI原油价格突破120美元/桶只是时间问题。

  在她看来,目前巴林的示威游行活动仍在持续,给周边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造成潜在威胁,中东、北非地区短时间内不得安宁,在利比亚战争没有停止之前,任何国家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出现新的危机,这种不确定性将对原油市场形成强有力的炒作动力。

  加紧石油新渠道谈判

  “相比利比亚战争,现在国内更担心的是沙特等其他石油主产国的国内局势,”姚达明说,“如果中东局势继续恶化,主要石油生产国如沙特等都面临政局动荡的影响,那么对中国石油业的影响将会扩大。”

  此次北非及中东变局受波及的国家已超过10个,其中包括巴林、约旦、伊朗、阿曼、利比亚、沙特等重要石油出产国。

  资料显示,从北非进口石油的国家中,欧洲地区占了60%、美国地区占比28.2%、中国占比8.9%。

  “中国从利比亚进口原油约700多万吨,约占我国进口总量的3%,所以暂时该国的局势动荡对我国原油进口没有太大影响,我们正在转向其他国家寻求替代能源。”中石油一位人士对记者称。

  该人士表示,中石油集团在利比亚只有少量石油合作项目,主要是劳务项目,目前公司人员已经顺利撤离,该国局势对中石油影响不大。

  但除利比亚之外,目前中石油在伊朗和伊拉克等中东地区却有大量业务。随着北非及中东危机有进一步演进的趋势,中石油将如何应对可能到来的危机?

  中石油财务总监周春明在出席2011中石油业绩说明会时称,中石油对于地区动荡的危机应对方案也正在形成中。“目前,国家主管部门已经组织好几次专题研究,公司应对危机的战略方针大体上是,在国内加强勘探,同时加强新的渠道合作谈判,比如与俄罗斯等新兴产油国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