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油价近期或再上调 专家预计清明节前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根据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油价。国内最新一次成品油调价窗口即将在3月22日打开。

  截至目前,国际油价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10%,多位专家预测,政府会选择上调国内价格,尽管调价日期可能推后到清明节前后。

  中国加油站网主编黄顺敬告诉记者,在3月22日,国际油价变化率铁定会超过4%,政府面临调价压力。考虑到日本震后重建会导致石油需求增加,国际油价存在上涨动力,政府此次不调价随后面临的调价压力将更大。不过,按照以往惯例,在上调价格时,政府往往推后几天调价。但清明节人们出行增多,汽油消费会迎来小高峰,所以专家纷纷预计调价会在清明节前后。

  由于中石油、中石化正在积极支援日本的汽柴油供应,部分人士担忧会影响国内供应。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石油行业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完成较好,成品油供应较为充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目前,成品油库存保持较高水平。2月底成品油库存较年初增加394万吨,其中柴油增加370万吨。息旺能源分析人士判断,两大公司可能加大近期成品油的出口量。其中,日本地震减少供应,再加上亚洲炼厂处于检修旺季,目前新加坡市场成品油资源供应偏紧,推动汽柴油价格上涨,目前国内炼厂汽柴油出口利润在500元-1000元/吨。(据《京华时报》)